中国民族民间舞发展艺术展开幕,观众能体验各种民间舞

2020-11-07 21:49:20 作者: 中国民族民间

11月7日,《无界之舞——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发展艺术展》在北京798玫瑰之名艺术中心开幕。北京舞蹈学院建校已有66年,而中国民族民间舞自步入舞蹈高等教育以来亦历时40载。此次艺术展以北京798艺术中心的空间为平台,通过舞蹈与美术的交汇与融合,展示和传播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历经几代人的辛勤付出取得的丰硕成果,以此引发现代人对历史和传统的思考。

鲜小轩 摄影

展览从历史、地理、人物、作品、精神的角度,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的学科发展的今昔搭建了一个开放互动的展示环境,分为“足迹”、“师尊”、“起航”、“育才”、“物语”、“溯源”六个版块。“足迹”版块为观众梳理了中国民族民间舞发展的脉络,同时展现了与世界舞蹈历史事件在时间上的相互关联。

“育才”版块呈现了民族民间舞系在不同时期创作的经典优秀剧目、表演人才及荣誉成果。“起航”版块则带领观众回到上世纪80年代,再现北京舞蹈学院1980级首届中国民族民间舞教育本科班31位青春少年在练功房、宿舍、舞台刻写下的青春记忆。

“师尊”版块重现了为新中国舞蹈事业做出奠基性贡献的教师和民间艺人们。“物语”版块展现了中国民族民间舞的服装道具,在这里观众可以转起手绢、打起锣鼓、舞起扇子进行亲身体验,北京舞蹈学院在六十多年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教材成果也在这里呈现。

“溯源”版块汇集了散落在中国各地区丰厚的乐舞资源及其文化内涵,这是舞蹈学科体系建设的根基,这一版块中的“民间舞蹈发展史”和“民乐队口述史”部分讲述了中国职业化舞蹈教育的发展脉络;“《沉香》地图”的人机交互设计,为观众直观展示具有特色性和代表性的舞蹈资源分布及舞台呈现。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到11月15日。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关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