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为各类企业办理股权出质2290件 实现融资884.22亿

2020-11-09 13:06:22 作者: 广西为各类企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钟桂欣)第十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发明展”)专项活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以下简称“银企对接会”),近日在南宁举办,100多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企业与银行进行了现场双向对接。

广西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知识产权局局长钟会超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自治区监管局副局长田代臣出席活动。

钟会超介绍,2019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商业银行对企业的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相关无形资产进行打包组合融资,提升企业复合型价值,扩大融资额度”,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创新。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支持科技创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为科技创新主体经济运营的良性循环、尤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缓解资金问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不断推广,已经逐渐形成产业规模。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去年中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515亿元,同比增长23.8%。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发展增速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钟会超表示,广西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升级,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效地为市场主体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等瓶颈问题,助力区内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切实完成了“六稳”“六保”的相关工作任务。广西市场监管局急企业之所急,主动服务、积极施策,以“三个盘活”为抓手,打通“政-银-企”融资渠道,畅通经济发展的“血脉”。盘活企业股权,为各类企业办理股权出质2290件,同比增长41%,实现融资884.22亿元。盘活企业动产,为企业办理机器设备、车辆船舶、原料和半成品等动产抵押登记1740份,担保主债权数额355.7亿元。盘活企业知识产权,上线运行广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向金融机构推送需求企业144家,帮助93家企业与银行进行对接,办理专利、商标权质押融资5亿多元。希望通过此次银企对接会,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社会机构的协同作用,为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平台,帮助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对接会上,南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都国脉(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代表就“知识产权质押贷”、“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之路”等主题作经验交流,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南宁市南方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分享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经验以及成功案例。

据悉,此次银企对接会由广西市场监管局主办,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承办,广西中小企业双创服务平台、广西北部湾广易投资咨询公司协办。作为广西发明展的专项活动,至今已开展至第十届。交通银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兴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北部湾银行、广西北部湾广易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