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白布引起大纠纷 巧看民警咋处理

2020-11-10 17:30:03 作者: 两块白布引起

法律,在构建社会秩序管理中起着主要作用,是公正不偏不倚的权衡标准,保护着善,惩处着恶,约束着坏的行为。

如果耄耋老人与智力障碍患者发生了冲突,你能想到谁对谁错?法律的天平会倾向哪一端呢?

李某,耄耋之年,经常出没在垃圾桶和垃圾堆附近,于11月1日,在辖区旅馆前捡两块白布时,被旅馆业主儿子谢某(40岁,智力障碍患者)喊叫破烂王,李某心生怒气,反嘴与李某骂了起来。

谢某觉得没劲,回到了旅馆内,不在理睬李某。然李某怒火烧心,进入旅馆内想找谢某母亲理论理论,因谢某母亲不在旅馆内,于是李某与谢某又发生了肢体冲突。

“他把我打了,我现在脑袋都是晕的,后背也疼,我必需去医院住院,你得替我做主啊。”李某先声夺人的对民警央求着。

民警惠有荣询问道:“如果您觉得身体不舒服,我们现在就可以带你去医院做检查。”

李某站在原地默不作声。

民警考虑到谢某是智力障碍患者,询问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不能完全作为还原事实的依据,于是通过观察附近及宾馆内的视频监控位置,调取了双方发生冲突的视频,并且找来了李某女婿和谢某母亲。

“视频里显示是你用右手先打了谢某,谢某用左手格挡了一下,之后他就将你推出了旅馆,对不对?”

虽然李某支支吾吾,但是坚决地说:“他打我了,我现在后背还疼呢。”

“我没有打,就是推了一下。”谢某语气很委屈的回道。

看到李某非常激动,民警将李某、李某女婿、谢某及其母亲带到了派出所。

看到丈母娘语气有力,行走自如,身体并无大碍,女婿对其说道:“大家都是左邻右舍的,平时关系都挺好,怎么今天你就跟他较上真了?”

“他的智力只有5岁左右,他知道什么?”

在李某与其女婿争执不下期间,旁观者赵某说:“谢某当时根本就没有打李某,只是将她推出了旅馆。”

“去年,李某不小心跌倒了,我过去扶她起来,没想到反被说是我把她推倒的,幸好路过的人看到,为我证实才没有被冤枉。”赵某急促的告知民警。

凉风骤起,吹起地面上的杨树叶,仿佛要加入这场激烈的争吵中。

民警通过李某前后心里对照,总结出李某是因为无缘无故被人骂了,心里赌气,才始终要求住院。考虑到李某年岁过大,不易被激怒,便从心理上安慰李某,为其送上热水来缓解情绪,并对谢某母亲说谢某的不对之处,平时要多加劝导和管教。

看着李某心气平和了下来,民警又趁势对其说:“您年纪这么大了,没有必要与一个智障者计较,况且,因为情绪激动,有个三长两短,更不划算。”

“我现在身体到没事,就是谢某辱骂我,自己心里不好受。”

民警看火候已经到了,就对谢某母亲说:“开玩笑本应该有度,不能随意对他人乱开玩笑,虽然谢某是智力障碍患者,但是你也应该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在民警和母亲的劝说下,谢某主动向李某道歉不该骂人。

同时,民警又对李某讲明,无论是视频监控还是证人证言,都表明谢某没有动手打人。而且,谢某的自身情况整个辖区的人都知道,虽然他的实际年龄是40多岁,但他的心智只有5岁左右,您不应该赌一口气而诬告他打人,这个行为违背道德行为规范的。至此,李某惭愧地低下了头。

法律如同利剑,荡除人世间的邪念;道德如同盾牌,感召人世间的良知,两者互相促进,共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