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话和商丘话不一样的原因是什么?

2020-11-11 08:46:25 作者: 永城话和商丘

商丘话的特点带“得”话音儿化音结尾。因为以前商丘以前是归德府的原因无论说什么都带‘得’例如:吃饺得、驾车得、耙得又吸收了周口话的儿化音比如钢枴儿……等等。

在永城‘年胡’是小伙子的专门叫法。至于“蝉”商丘叫爬叉,永城叫爬了猴。细心的人会发现其实永城话里各种方言哩语和商丘话都不一样。

其实两地方言都属于典型的中原官话。只是由于永城历史和地理特殊原因。永城话在河南话商丘话的基础上又吸收了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其他方言。(例如安徽北部方言、江苏徐州方言)同时也创造出了本地独有方言哩语(例如年胡)。永城市,河南省省直管市、商丘市副中心城市。位于苏鲁豫皖四省结合处东、南、北三面被安徽省团团包围。

自然是本地方言吸收了皖北中原官话的大量词汇哩语。商丘话属于中原官话里的商阜片,永城话大部分口音属于中原官话里的徐淮片。 方言相比商丘方言更接近于安徽省亳州、淮北。江苏省的徐州方言。

小编认为:因为两地距离太远是最大原因。距离不仅决定方言而且决定两个城市的亲密性。商丘市区距离永城市区大约110公里。方言差距太大。

历史、地理上面的原因。

永城是河南省最东部的城市,位于苏鲁豫皖四省结合处。三面被安徽省包围。受安徽省文化的影响不比河南省少。自古以来和皖北各地市文化一脉相承。方言自然吸收了大量安徽北部方言词汇和阜阳话、亳州话、淮北话、以及江苏省徐州话有很多接近之处。

官方解释:永城方言,即河南永城当地方言,属中原官话的徐淮片、商阜片之间。永城因处在河南最东部,位于豫、皖、苏、鲁四省交界处,永城方言得以在徐淮片、商阜片两大中原官话片区的发展基础上,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方言语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