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这里有个“世外桃源”

2020-08-02 20:59:45 作者: 遵化这里有个

马兰峪镇平山寨村

这里是马兰峪平山寨村,位于镇驻地东偏北4公里处。地处平山顶山麓,明代把守鲇鱼关口曾在此屯兵扎寨,故取名平山顶寨。明永乐年间建村。地势内外平漫,通骑步兵,驻扎官军56员。2017年平山寨村成功申报了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说起平山寨村可能没有太多人知道,但它毗邻的上关湖却是“名声在外”。就是这样一个依山傍水、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却美的让人流连忘返。二郎神在这里追过太阳?

说起平山寨村,不得不提的就是麒麟山。麒麟山峰高形奇,风景壮丽,与万里长城、清东陵、古汤泉为邻,素有京东第一名山之誉,实为不可多得的探古旅游的名胜之地。麒麟山俗称平山顶,有二十亩地大小,地势非常平坦开阔。相传,远古时,该山也为尖顶,二郎神追赶太阳时,欲拿此山压住太阳,将此山山顶铲下,装入竹筐继续追赶,终未赶上,就将山顶临时放在途中,成了顺治皇帝孝陵的朝山,叫金星山。而那个尖顶山经过二郎神铲平后就变成了现在的平山顶,即麒麟山。麒麟山地势十分险要,山前为万丈悬崖,山后为80度花岗岩斜坡,蜿蜒曲折的长城从山后穿过,成为一道天然屏障。山左、山右,长城脚下,有羊肠小路,通向山顶。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黑毛洞!白毛洞!

麒麟山最令人感兴趣的莫过于充满神秘色彩的黑毛洞和白毛洞了。凡是去麒麟山游玩的人如果不到这两个山洞去看一看,就等于白去一趟。黑毛洞和白毛洞其实就是两个山洞,在山的南面半山腰的绝壁之上。要去这两个山洞,并非易事,必须冒一定的风险,因而也就更加重了神秘感。

在山顶的南边有一道向下的深谷,里面枝叶横生,长满了野树、荆棘、杂草,加之又深又窄,阴暗无光,给人一种幽深莫测之感,令人毛骨悚然。从这条深谷拽着藤葛枝条而下,到了谷底,就是山腰绝壁处。小心翼翼地踩着石壁上人工凿出的脚窝,就可先达黑毛洞。

洞门前有一块数平方米的石平台。石洞如同一间屋子,四角方方。四壁和顶部全是山石,开凿得十分平整,没有窗户,只有一个门口。洞内光线阴暗、壁石黑黝黝的。大概黑毛洞的名字就来源于此吧。洞门口的顶部巨石不知何年坍落下来,上可见天日,据说是雷击所致。

白毛洞在黑毛洞西面,相距十几米,两洞高度相平。从黑毛洞踩着脚窝,就可到达白毛洞。白毛洞与黑毛洞相仿,但白毛洞较完整。门口高158厘米,宽80厘米,门口石壁厚49厘米。四壁和顶部抹着一层白麻刀灰,也许就因为这个缘故而称之为白毛洞吧。嘿!你怎么这么好看!

漫步在村内街道上,让人感受到处处流动着的田园风光。整洁有序的村中大街、青砖灰墙的房屋农舍、色彩斑斓的绿化美化......一股原汁原味的农居滋味和美丽乡村的新风拂面而来。

百年古槐树下乘凉的村民

设备齐全的健身小广场

干净整洁的街道然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处处可见的乱搭乱建。近两年借着全市“五清三建一改”建设治理的东风,平山寨村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全力打响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他们立足本身特色,建设了别具特色的村寨,如今,昔日村貌落后的小山村已悄然蝶变……看!家门口的世外桃源

王福老人村里的“填坑造园”工程,成了“家门口的世外桃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