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花垣县大河坪乡

2020-12-07 00:27:18 作者: 湖南省花垣县

大河坪乡,位于花垣县西部,距离县城34公里,2005年撤销并入边城镇。说起大河坪乡个人倒是没有太大的印象,乱串到此地倒是看到意外,当时在里约古城游玩,从清水坪,野竹坪一路走到秀山县的峨溶镇,本以为峨溶大桥对面还是秀山县辖地,走过去才发现已经进入湖南省境地。湖南跟重庆,距离如此相近,原来也就是一座桥的距离,深感好奇。

峨溶镇往大河坪走,看是几十米的距离,却是一省一市的交界处,重庆没直辖之前,四川省与湖南省的交界点就在峨溶大桥的中间点。要是10多年前大河坪乡内并入边城镇,峨溶大桥就是两个场镇之间的交界点。

两个场镇如此的相近,假如还有赶场天的话,两地是错开赶场,还是同一天赶场,内心还真有很大的疑问。人的生活和习惯还有内心极强的属地感,两地之间这么近的距离,生活习惯都那么相近,假如要分辨归属地的话,又如何分得出谁是湖南人谁是重庆人,还真说不准。尽管在很多时候口口声声水都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何必分出个你我,可要知道外出务工时,地域那可是分得很清楚,开口介绍都是来自哪里。

连接峨溶大桥的一个三岔路口,有商店,餐馆,还有猪肉摊,几乎能说是此地最繁华的地段,毫不客气的说这一带就是大河坪的商贸中心。生活这些这一代的居民,相对较富裕些,当然也是对于大河坪这个地方而言,算是此地的富豪聚集区了。

花垣县至大河坪的客运车,可能是小地方的缘故,客运车的运营数量也是有限,这辆客运车有可能是当地唯一在运营的客运车了。到县城35公里的距离,按一公里6角钱计算,跑一趟县城要20多元,一个来回要40元,大河坪居民要是排趟县城,出行成本还是挺高的。

没撤销大河坪乡之前,想必这栋大楼是某些机构的办公场所,或者是当年供销社的门面。短短不到20年时间,人去楼空的同时,也让这栋失去人气的大楼逐步老化,如果是用人的生命周期计算,目测接近人类80岁的年龄,如果不下猛药想来里自然坍塌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了。

相信这栋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比起刚才的那栋大楼房龄还老,不仅没有显示出多少的沧桑,反而看着更是稳健。难道木质材料比烧砖水泥硬实,显然不是,而是有人居住,有人居住的房子,不管房龄有多老,都不会随意倒塌,因为它有人为的修修补补,更难得的是还带有人气。可能是个人喜好的原因,特别喜欢这些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感觉居住这样的老房子很舒适。

已有多年不下地干农活,也极少走农村,还以为手摇风车这等老物件已经封存,没想到来到大河坪还能看到风车这等古董级宝物,真够大饱眼福的。而这户人家就是阔气,一来就是两台,看来家里的田地一定不少。只是感到有些奇怪,这么宝贝的物件,放置在屋檐下,要是人家借走不还,岂不是很可惜。

当地居民的生活也真够悠闲的,接近傍晚还在河边钓鱼,难道是在为今晚的夜宵准备菜,还是饭后打磨时间,还是一种娱乐休闲活动,内心还真有不解的疑问。看这位钓友注意力这么集中,想来不是资深级钓友也是一位老手级钓友。自己也是一位钓鱼爱好者,有空的时候也会去河边钓鱼。当然自己是个吃货,钓鱼绝对不是纯属娱乐,还是很在乎结果的,如果一整天钓不到鱼,都会埋怨今天运气不好。

路过橘子园,一阵阵清香味迎鼻子而来,此时闻到的不是橘子的香味,内心更想尝一尝这里的新鲜橘子。只是有些无奈,自己的胃不好,带有酸性的水果不能食用,深感遗憾。有时候也很懊恼不争气的胃,每次看到当地很多好吃的,都不敢尝试一口。或许这个不争气的胃,在美食布满的湘西,注定要错过很多的民间美味。

横跨在花垣河的峨溶大桥,不仅仅是方便两地居民方便的而修建,而是连接大河坪乡的一座友谊桥梁,更是湘渝两地之间的悠远流长的历史长廊。美丽的花垣河,朴质而又偏远的大河坪,很高兴来过此地,能够来此地一游是本人最大的荣幸,希望往后有时间再来此地故地重游。

本文是记事性文稿,见物说物,见其所想,所想所写,如有不对的地方,敬请大伙谅解。谢谢广大读者阅读本文稿,敬请给予建设性意见。原创文章,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