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村庄扮靓颜值助农旅融合

2021-01-25 12:16:10 作者: 下好乡村振兴

中新网重庆1月25日电(王婷婷张燕)从黔江城里驱车半小时,记者来到冯家大街村寨社区。这儿新居成排、鸡犬相闻,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络绎在白墙绿瓦间,阿蓬江碧绿如玉盘绕在青山脚下,院坝里乡民们趁着冬日暖阳,暴晒着农间地道的“甘旨”萝卜干。

本月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民宗委、中新社重庆分社一起主办的“武陵山乡美·齐力奔小康——聚集重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暨民族团结前进新风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黔江冯家大街村寨社区,这儿的驻村干部许波告知记者,现在村寨社区正在创立重庆全市第一批村庄复兴演示村。

图为重庆黔江冯家大街村寨社区。汪先宇 摄

村寨社区地处冯家大街东部,坐落濯水古镇5A旅行景区和芭拉胡4A旅行景区的中心方位,是黔江打造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村庄旅行带的核心区,版图面积7.05平方公里,由原村寨、重生、蓬西、官村四个村组成,其间官村古寨有600多年前史。社区共有873户3544人,以土家族、苗族为主。

许波说,自二零一八年发动村庄复兴演示点建造以来,村寨社区从工业复兴、人才复兴、文明复兴、生态复兴和安排复兴五个方面推动建造。依照“农旅交融、城郊交融、城乡一体”的开展思路,正尽力建成渝东南民族地区城郊交融型村庄复兴演示标杆。

工业复兴是下好村庄复兴的“先手棋”,为加速开展村庄工业,完成工业兴带动农民富、人才旺、百业兴。许波称,“近年来,村寨社区不断完善龙头企业与大众的利益联合机制,经过龙头企业、工业大户、村庄复兴项目建造等方法优先运用当地农民工,已促进农户增收1000余万元,社区建卡贫困户55户222人悉数脱贫,极大的改进了脱贫户的出产日子条件”。

现在,在工业复兴方面,村寨社区活跃引进龙头企业参加村庄建造开展,会集打造立体演示园,扶贫工业园、生态参观园、立异创业园等工业交融开展格式。

工业的开展需要人才作为支撑,在人才培养方面,村寨社区“筑巢引凤”,招引外来工业能人、返乡创业人士出资兴业,已招引46家小微企业意向入驻官村立异创业园。一起,加强工业技术训练。二零二零年果蔬培养办理、村庄旅行、厨师、村庄修建工匠等训练班参训1000余人次,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村庄、善运营的新式工作农民和致富带头人,激发了干部大众活跃性。

在文明建造上,村寨社区结合本身特征,发掘收拾“一江两岭、三族四园、五寨六景、七文八宝”地域特征文明和官村屯兵文明,申报官村手艺麻糖为市级非物质文明遗产。

“本年1月跟着村寨大桥的通车,不只处理了多年来村寨居民出行难的问题,还将推动村庄旅行的开展。”村寨社区的一位乡民告知记者,曾经我们出行全赖撑船和走“甩甩桥”的钢绳桥过河,给我们的出产日子带来不方便,也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开展。

“现在,村寨社区施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已投入4000余万元资金,重视建卡贫困户环境整治优先,让村寨社区美丽村庄形象全面展示,成为村庄旅行打卡点。”许波说,整治后的粟家大院村庄旅行招待才能达200人以上,农户能够经过兴办农家乐,特征民宿,打造农特产品完成致富增收。

在安排复兴中,村寨社区活跃强大集体经济,推动“三变”变革,量体裁衣开展休闲旅行和参观农业,二零二零年集体经济运营性收入打破20万元,带动社区居民收入不断添加,已获评市级卫生村、市级民主法治演示村、市级村庄管理演示村。

2021年1月黔江区冯家镇村寨社区已建成官村国家4A级景区,下一步,将完成现代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村庄旅行业交融开展;不断增强社区大众的幸福感、取得感。

记者看到村寨大桥上车流如梭,村里花卉园、桃花溪景色宜人,一幅“生态美、工业兴、大众富”的俊美画卷正缓缓打开。

【修改:苑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