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薪”“无门槛”实习而来,却因虚开发票罪获刑2年

2021-01-27 20:59:15 作者: 为“高薪”“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陈岚 记者 袁玮)小陈本是一名大学在校生,上一年3月,接近结业的她经由老乡介绍从深圳来到上海实习。她未料到,这份“高薪”“无门槛”的实习改变了她的人生轨道,她就此成为违法分子的“爪牙”,深陷囹圄。

图源IC

这位老乡介绍的实习,是让小陈进公司帮他做“代理公司”作业,内容是收发快递,每月薪酬7000元。实习期间,小陈连续收到装有许多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公章、法人章等材料的闪送包裹。“这些企业法人都是别人,企业都不是公司里的人的,但实践都由他们操控。”伴随包裹一同寄来的还有许多空白发票。小陈判别出自己地点的公司正在从事违法违法活动,“我猜公司是在做虚开发票的生意。”

正如小陈所猜想的那样,老乡介绍的这家“公司”实则是一个专门从事虚开发票的违法团伙。团伙通过不合法途径买入公民个人身份证,用这些身份证注册了近300家空壳公司,通过这些公司套取正规发票并进行倒卖。团伙内部分工清晰,有专门担任注册公司的,有专门担任套取空白发票的,也有担任出售发票给别人用于虚开发票的。在这个团伙中,小陈被称为“仓库办理员”,担任办理寄存在她那里的身份证、公司执照、空白发票等。据小陈的同案犯告知,小陈的作业是统筹各个违法环节的重要一环,“咱们注册好的公司都放在小陈那里,有需求核税的公司就由她发给下面指定的领票员去核税。”

虽然到案后小陈屡次表明发现“实习”不简单后,自己感到心里不安,但她仍“坚守岗位”直至案发。上一年5月,小陈在上海被捕获并刑事拘留。案发后,民警在小陈的租住地搜出身份证32张、空白发票75张、公章10枚、空壳公司材料143套。

为何明知是违法行为却仍成为爪牙?小陈以为自己没有实践参加注册公司、虚开发票等行为,仅仅遵从老板指挥做做庶务,心存躲避处分的侥幸心理。殊不知,通过查验,由小陈担任办理的空壳公司为别人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价税算计超越3亿元。虹口区检察院检查后以为,小陈与别人结伙,为别人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触犯我国《刑法》,应当以虚开发票罪追查刑事责任。日前,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以虚开发票罪判处小陈有期徒刑2年,罚金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