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印江:你在异地过年 我替你照顾家人

2021-02-05 13:14:49 作者: 【新春走基层

多彩贵州网讯(王东 张丽娟)新年接近,不少在外务工人员响应召唤“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异地新年。于他们,最挂念的便是家乡的白叟和孩子。要让他们安心就地新年,保证好他们留守在家的爸爸妈妈和孩子的日子学习,省去他们的后顾之虑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补偿留守儿童和白叟亲情上的缺失,印江团县委向全县广大青年志愿者宣布召唤,安排他们来到社区,为留守家庭的孩子、行动不便的白叟供给学业、日子上的协助。

2月3日下午,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兴民社区易地移民安顿点的“儿童高兴家乡”里,几名青年志愿者正在和留守儿童一同做游戏,教导他们课外阅读。

60岁张西清的儿子和媳妇在浙江一家箱包厂上班,本年新年他们响应召唤挑选在当地新年,两个孩子由他和老伴一同照顾。孙女张瑞因为爸爸妈妈终年不在身边的原因,性情比较孤僻,这个新年得知爸爸妈妈又不回来,孩子就比较丢失。志愿者池欢欢几人了解这一状况后,常常入户造访教导孩子作业,还会协助他们接通视频电话,让他们见一见、聊会天,并且在爱好班里也屡次发问,鼓舞孩子多沟通,进步她的学习爱好。

“在他们这些教师的协助下,现在孩子胆子比较大了,还会和她爸妈讲一些遇到的作业,性情开朗了一些,我儿子他们看到她的改变很意外,也觉得就算在外也安心了。”谈起孙女的改变,张西清白叟非常高兴。

除此之外,针对乡村的留守家庭,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由各乡镇民政所、派出所和各村“两委”组成作业组,经过进村串寨进行精准摸排,分类建立了返乡和未返乡人员作业台账,做到动态监测、盯梢帮扶,及时为留守家庭的白叟和小孩处理日子和精力上的困难,实在强化监护职责执行到位,保证每一名爸爸妈妈就地新年的乡村留守儿童,都有清晰的被托付照护人妥善照顾。

罗场乡两河村陈乐奕的爸爸妈妈终年在福建务工,她和年幼的弟弟跟从祖母日子,和爸爸妈妈一年就只能在新年一同待上一段时间。得知爸爸妈妈本年不能回来新年,刚刚16岁的她强忍着怀念,表示支撑爸爸妈妈的决议,还谈起了新年的计划,让远方的爸爸妈妈安心新年:“我会照顾好我弟,平常尽量不出门、不串门,还要做好一些安全保护措施。会好好学习,假如相互牵挂的话就打视频。”

时下,为了让不返乡乡民可以安心在外面作业,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多方发力,在前期信息摸排的基础上,对爸爸妈妈或子女在外地就地新年的乡村留守家庭,打开精准摸排,并活跃供给物质保证和精力支撑,极力补偿留守儿童、白叟的亲情缺失,缓释他们的思亲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