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过年·濮阳 | 自驾返乡看着风景 累了一年的委屈突然释怀

2021-02-05 17:32:57 作者: 返乡过年·濮

本年是来北京打拼的第四年了,回不回家春节一向困扰着陈梦瑶一家,可是想到一大桌子热菜热饭,你来我往的家长里短,普通但很温暖,陈梦瑶仍是决议回家春节,所以便拨通了村支部书记徐保民的电话。

“徐书记,咱们一家从北京回老家春节,需求供给什么手续吗?”

“咱家这边须提早报备,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绿码到村委报备,并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第7天和第14天别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好的,那咱们现在就去做。”挂完电话陈梦瑶一家便开端做回家的预备。做完核酸检测,拿到证明后的陈梦瑶一家开端了自驾返乡。车子驶离北京后,她一边发着呆,一边看着景色,想着这个叫做家的目的地,累了一年的冤枉忽然释怀了。

记者在濮阳市清丰县阳邵乡阳邵集村见到了居家健康监测的陈梦瑶。

“总算到家了,仍是家里好,能够在家里歇息一段时间了。”

“回家之路顺利吗?”

“上高速时挂号了信息,查看了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绿码,在台甫高速口也挂号了个人信息,查了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绿码,到家之后就去村委进行了报备。”

记者在阳邵集村口还见到了正在村防疫卡点作业的村支部书记徐保民。“咱村是濮阳市比较靠北边的村,离河北的一些村仅一河之隔,所以防疫作业不容小觑。”

清丰县阳邵镇阳邵集村支书徐保民进行消杀作业 受访者供图

说着话徐书记电话响了。“嗯,回来了先去县城医院做核酸检测,然后带着核酸证明来村委报备,再居家监测14天。孩子也得做,甭管年纪只需跟着你一同回来就得做。”徐保民告知记者,他自己手机24小时不关机,人24小时不脱离村,生怕防疫作业出漏子。

据介绍,阳邵集是阳邵乡的中心村,周边村庄乡民收购年货、走亲访友人口流动性较大,所以进出村严查行程绿码并挂号。

阳邵集村有上百家乡民在外做熟食生意,现已返乡的有近百人,悉数依照防疫指挥部要求:国内中高危险区域返乡人员执行14天会集阻隔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等办法。自国内低危险区域返乡人员,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绿码,并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第7天和第14天别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来历 河南青年时报

见习记者 徐晓航

修改 杨阳

校正 王艳锦

审阅 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