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童话”遮盖不了家暴的血腥

2021-02-06 21:52:08 作者: “爱情童话”

今日,有位叫马金瑜的前媒体人,用文字向群众叙述了她被家暴然后逃离的故事,引发了许多人的唏嘘慨叹。同为媒体人,对她的才调信服之余,也为她的遭受感到难以名状的哀痛。

很多人想不明白,一个受过高等教育、在国内闻名媒体从业十多年、获得过专业范畴大奖的常识女人,怎么会让自己深陷家庭暴力的漩涡,在很长时刻之内无法逃离。确实,看完她的揭露报导,再看她的自述,很难将她的社会形象与文中那个被老公殴打到大小便失禁、视力受损、晕厥的受害者形象联络在一起。她的遭受充分说明了,家暴故事没有规范模板,家庭暴力的面貌和方式有千百种,不幸可能发生在任何一种家庭中,任何一类人身上,不能放松警觉。

在群众一向印象中,遭受家暴的女人一般都文化水平比较低、收入水平比较低、自我毅力比较弱,三者一起满意或许至少满意其一,一个长时间深度介入社会、有着改动实际刚强毅力的闻名女记者,怎么会一而再再二三地忍耐老公暴打?

假如你像读一个故事那样,带着后见之名回忆她的阅历,不难发现指向结局的各种蛛丝马迹。比方她与老公相识47天后就闪婚,一个来自都市一个来自偏僻草原,学问、阅历、布景等等通通悬殊巨大。这些姑且能够被称作为爱突破“世俗之见”,那她曾在采访中称老公大男人主义,看不惯她与男性文友的走动, 在她那里做工的当地女工简直都会引起男性暴打等等,所有这些共处细节和环境要素都指向了主人公最终的遭受,读来真是步步惊心。

在公共言语空间里,作为旁观者好像人人都能够对主人公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可我想比此类慨叹更有价值的是,应该是怎么防止成为相似故事的主人公,或许兴起从家暴故事的中完全逃离的勇气。在挑选伴侣之时,有才智地做挑选,防止“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回绝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等等。一旦发现预兆不对,便要及时止损。

马金瑜从前说“人生落子无悔”,挑选了就这样走下去吧。当她抱守着这样的信仰企图麻木自己,持续静静接受老公的暴打时,等来的只要更密布的拳头。只要当她直面实际,抛弃梦想,有勇有谋地从老公身边带走三个孩子时,她的故事才真实被改写。当然,更多事例还需求内外因一起效果,除了自我觉悟和自我解救,那些处在更荫蔽角落里的、更缺少精力支撑和逃离才能的受害者,依然需求强有力的外部力气的介入,法令、社会、政府机构甚至身边的知情人,一起协助他们从那些或习以为常或匪夷所思的遭受中,真实逃离。

对家暴幸存者、逃离者,群众也不宜去做任何臆测或许污名化的抹黑,施加舆论压力。“家暴只要0次和1次的差异”,这句话是用来警示暴力和鼓舞维权的,不该被用来斥责和奚落。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命运的重量不在同一处闪现。咱们警示草率者,声讨施暴者,解救不幸者,更祝愿勇敢者。一个“爱情神话” 幻灭了,但期望让更多女人从中学会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