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保供石油人 “福气”千万家

2021-02-09 12:19:46 作者: 新春走基层|

接近新年,可是有这样一群身穿红衣的人,在戈壁上奔走着、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是“西气东输”的保供者,是无声贡献的塔里木石油人。接近新年,可是有这样一群身穿红衣的人,在戈壁上奔走着、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是“西气东输”的保供者,是无声贡献的塔里木石油人。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克拉2气田坐落塔里木盆地北缘,间隔拜城县东北70公里,气田储量大、质量好、产能高,是我国稀有的特大型整装气田,也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

送暖保供“红衣兵士”

面临数十年一遇的寒流,本年的冬季分外冰冷,全国天然气需求也是只增不减,这关于克拉2气田的“红衣兵士”们来说,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记者在塔里木油田采访时,刚好遇到克深气田克深6-1井新井投产。据了解,克深气田是国内仅有、国外罕见的超深、超高温、超高压“三超”气田,勘探开发没有经验可学习,面临一系列世界级难题。此外,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还需要面临风沙腐蚀、管线冻堵、管线刺漏等问题,面临这些问题,塔里木油田的“红衣兵士”们挑选攻坚克难而不是畏缩。

克拉油气开发部克拉采气作业区司理蒋国军告知记者,虽然地处荒漠戈壁,但塔里木石油人却一向有着“只要荒芜的沙漠,没有荒芜的人生”的人生观。2003年,蒋国军从内地结业来到塔里木油田作业,这一待便是20年,20年里先后在克拉油气开发部克拉采气作业区司理蒋国军告知记者,虽然地处荒漠戈壁,但塔里木石油人却一向有着“只要荒芜的沙漠,没有荒芜的人生”的人生观。2003年,蒋国军从内地结业来到塔里木油田作业,这一待便是20年,20年里先后在英买力、克深、克拉等油气田作业,参加并安排了英买力、克深气田建造及投产,脚步现已踏遍了半个塔里木油田。

从荒无人烟的戈壁到一座座井站的投产,从第一次安排建井时的严重到现在的底气十足,蒋国军用芳华和汗水见证了塔里木油田的开展。

“作为一个老党员,能看到每一口井的成功投产就感到很结壮。安身岗位、做好作业,确保老百姓在隆冬有气可用,这便是我的初心。”

青年亦能有担任

新时代的青年有归于自己的担任,千亿克拉,东输之源,赋予了克拉人更重的职责。

“一个人,一口井,一座城”,面临荒芜的戈壁,仍旧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如果有一口井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到下流的千家万户。”曲力说道。

这是曲力作业的第六个年头,他行将迎来在前哨的第五个新年。

曲力告知记者“上一年年头由于疫情,一连在前哨呆了七十多天,最终老婆生孩子才回去了十几天,现在孩子十个月大,更多的是经过视频碰头。”

90后的曲力,一向扎根在出产一线,不仅在单位入了党,最近还选拔成克拉采气作业区副司理。

曲力告知记者,刚参加作业时,感到会有一些困难,压力很大,晚上睡不着觉,由于塔里木油田一向发起“少人高效”,所以学习的时刻很少,虽然师傅毫无保留的教授,但大部分作业还得靠自己探索。

成为作业区副司理后,曲力更多是想怎么带部队,怎样让自己的部队变得更好。“西气东输为全国四亿多居民供给着清洁的天然气,有了克拉2才有了“西气东输”,能够成为克拉2气田的管理者,我感到十分骄傲。”曲力说道。

不忘初心“女干将”

古有花木兰戍守边疆,今有克拉2气田的“女干将”保供送暖。

正在调整采气树阀门的女孩叫田盼盼,看似软弱心里却十分坚韧。二零一八年,田盼盼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结业,带着对家园的牵挂与酷爱,以及对所学专业的执着,她来到了塔里木油田。

田盼盼告知记者,来到这儿今后发现干的作业和自己的专业不太搭边,也没想到环境这么恶劣,心里多罕见一点落差,可是当分到克拉2气田,了解到这儿是“西气东输”的源头也表明很高兴,以为能过够为这么伟大工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气是很有含义的。

“我来到这儿一向都在办公室作业,晒不着冻不着,你们不要忧虑了”。田盼盼跟爸爸妈妈视频时总是这样说。田盼盼告知记者,爸爸妈妈一向劝我回机关单位干一些文职,所以我往常只要回宿舍才开视频,惧怕他们看到现场作业环境忧虑我。

田盼盼除了面临爸爸妈妈的忧虑,在刚实习时也面临着不少难题。

油田上男多女少的状况比较常见,有的老师傅会以为女生在前哨许多作业做不了,这让刚开始实习的田盼盼十分堵心。可是经过自己的尽力,她在克拉油气开发部首届采气工技能交锋中取得三等奖,用实力赢得了掌声的一起,也证明了女孩子在前哨作业也能够做的超卓。

现在,田盼盼现已成为克拉油气开发部底层站队仅有的女工程师,谈到自己的职业规划,田盼盼说“期望能够坚持初心,下一步在现场实习完毕今后能够到技能部门做技能支撑,成为一名地质工程师,为塔里木油田贡献更大的力气。”

阿孜古丽(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