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夫妇为防疫人员送30天爱心午餐 宫保鸡丁、过油肉……变着花样来

2021-02-10 11:29:31 作者: 暖心夫妇为防

2月9日,上午十一点刚过,山西阳泉市平定县的迎瑞饭馆里挤满购买扣碗的顾客,可老板和老板娘却顾不上招待他们。

老板翟富祥正钻在厨房里炒过油肉,老板娘肖秀花正戴着口罩和手套,忙着和职工将热腾腾的豆腐丝、米饭和馒头装盒、扣盖、码放进保温箱。

图为翟富祥在厨房煮饭 李贵星摄

“过油肉好喽,快趁热装……”翟富祥端着一大盆过油肉来到大厅,肖秀花和职工们赶忙接过来打包装盒。

翟富祥看看表,“十一点四十,不早了,快走吧!”

“你快招待买扣碗的顾客吧,我走啦!”肖秀花扔下一句话,急匆匆开车离去。

图为肖秀花(左)和店员在打包饭菜 李贵星摄

“俺们就想为抗疫尽点力,没想上报纸和电视……”

车行至太旧高速北口,防疫人员正在风中,指挥车辆,丈量体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挂号核实各种信息。

“今儿这么大的风,你们辛苦了!快趁热吃饭!”肖秀花像见到自家兄弟姐妹似的和咱们打招待。

“妹子,你又来了!”两位交警看到她,赶忙走上前来,和她一同将沉甸甸的保温箱搬进路旁边活动房。

图为肖秀花为防疫人员送饭 受访者供给

“今天饭菜,过油肉、豆腐丝,米饭、馒头,你们辛苦了,快趁热吃啊。还有啥需要就吭气。”

“这饭送得真及时,还真是饿了呢!”看到队员们津津乐道吃起来,肖秀花很是高兴。

“接连一个月给咱们送免费午饭,咱们是省劲了,可你们辛苦了!”

“和你们比较,这点小事不算啥。 ”肖秀花看到记者拍照,着急得连连摆手,“别拍,羞得不可,俺们就想为抗疫尽点力,没想上报纸和电视……”边说,她冲队员们挥挥手,一溜烟“逃跑”了。

宫保鸡丁、过油肉、烧豆腐丝……变着把戏来

1月份,河北产生疫情,平定县紧挨河北,防疫压力增大。

图为肖秀花为防疫人员送饭 李贵星摄

得知高速路口检测点工作人员零下十几度坚持防疫,夫妻俩心里像有千万只虫子咬似的。翟富祥说:“全国上上下下都在抗疫,咱开饭馆的帮不了其他忙,就给路口防疫人员送点饭吧,最起码能让他们吃个卫生,热乎,便利。”

由于还得照料饭馆,无法去太远的当地,他们挑选离饭馆近的太旧高速北口。

送点啥饭菜?他们开动脑筋。面条?不可,送去就成一坨,欠好吃了,就送大米和馒头。菜,就送一荤一素。宫保鸡丁、过油肉、烧豆腐丝、北瓜香菇……尽量变着把戏来。

从1月十一日始,为确保将最新鲜最热乎的饭菜及时送到防疫人员手中,翟富吉祥厨师们每天十点开端炒菜,之后由肖秀花开车送到防疫点,一送便是20份。

图为肖秀花为防疫人员送饭 李贵星摄

“让路口防疫人员暖洋洋吃饺子,过大年!”

“大年初一别送大米馒头了,咱送饺子吧。让路口防疫人员暖洋洋吃饺子,过大年!”两口子商议。

“届时职工都放假了,光咱俩怕是包不过来吧!”

“咱还有家人呢,把咱老爸和两闺女都叫来帮助!”

“哈哈哈,这主见不赖……”厨房里传来这夫妻俩高兴的笑声。

“为防疫队员免费送午饭这事,我从没和外人吭过一声,也没发过朋友圈,你是咋知道的?”面临记者,肖秀花颇感意外。

“做这么有爱心的事儿你们却是大方,怎样面临采访倒扭捏小气了?”记者只得打起“迂回战”,经过采访饭馆职工、顾客和其家人朋友,旁边面了解。

图为肖秀花在饭馆招待顾客 李贵星摄

不问不知道,敢情这对配偶,服务社会可大方的很。

肖秀花本年45岁,她和老公翟富祥自食其力,到县城开饭馆已20年。妻子肖秀花热心公益,老公也大力支持。赞助寒门学子、献血、捐衣捐物,从不迷糊;汶川地震时,他们积极捐款;上一年疫情时,虽然饭馆封闭无法经营,但他们仍为路口防疫的社区人员送热水、送照明……

疫情使他们的生意大受影响,本年他们从头装潢了饭馆,“预备好好大干一番,将失掉的丢失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