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厨师的“晋味道”:家乡年味慰藉乡愁

2021-02-11 11:26:33 作者: 深漂厨师的“

(新春见识)深漂厨师的“晋滋味”:家园年味安慰乡愁

中新网太原2月十一日电 题:深漂厨师的“晋滋味”:家园年味安慰乡愁

中新网记者 杨杰英

从前,回家新年是“不由分说”,本年,面临仍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就地新年成为大趋势。

赵金龙老家的宅院。受访者供图

对在深圳作业已有二十年的山西厨师赵金龙而言,本年不只要预备自家的“年夜饭”,还要为留守在这座城市里的山西人备好家园的“年味儿”。

2000年,赵金龙和爱人李冰从山西南下深圳,在一家山西特征饭店作业。原方案本年回老家新年的一家四口,因疫情防控局势,决议留在深圳新年。

饭店里墙上的标语。受访者供图

小酥肉、丸子、炸豆腐……岁除前,赵金龙备好一些家园的菜品。“这几天连续有人打电话来预定,他们想要制品或许半制品,作为‘年夜饭’。”

赵金龙说,对离家在外的“打工人”,一口家园年味能够安慰乡愁。正如饭店里墙上的那句话:有时候对一座城市的牵挂,仅仅由于一碗面。

李冰为在深圳的山西老乡打包菜品。受访者供图

“山西人对面食的酷爱来源于灵魂深处。之前还有不少在香港打拼的山西人,特地来到店里,只为吃一碗山西面。”对赵金龙而言,能为在异乡的人,做家园的滋味,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在外的人都思念家园的滋味。“本年,我妈妈从老家寄来了豆腐干,还有一些特产。”赵金龙也为妈妈网购了年货。

在手机上,赵金龙翻开安装在老家宅院里的监控,看到自己网购的春联现已贴好时,笑了起来,“这便是年味儿。”

视频拜年、玩游戏、看春晚、去海滨……这是赵金龙地点饭店里的山西人新年假期的“节目”。

李冰告知记者,“饭店里的15个职工都是山西人,本年都留守在深圳新年,人多更热闹了,本年的新年仍然有滋有味。”

对同样在深圳作业的小夏而言,疫情打乱了本来要游览休假的方案,但能在岁除夜做几道山西特征菜,来寻觅家园的年味儿,也别有一番风味。

“我想在岁除夜做道大烩菜,需求一些丸子、酥肉,还想做山西地道的‘过油肉’。”小夏说,身在异乡,一道故土的美食,最能安慰那思乡的心。

赵金龙作业的饭店。受访者供图

老鼠窟的元宵、双组成的月饼、六味斋的熟肉……这都是小夏心心念念的家园的滋味。素日里,她也会常常与搭档聊起家园的美食文明。

为了吃到家园滋味的饺子,小夏还经过视频向姑姑讨教饺子馅儿和饺子皮的做法。

谈起就地新年的感触,小夏说,心安处便是家。(完)

【修改: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