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唐朝时期打出来的和亲,在基辅罗斯也有同样的剧情!

2020-09-04 03:07:32 作者: 原创 唐朝时

原标题:唐朝时期打出来的和亲,在基辅罗斯也有同样的剧情!

中国历史上的和亲多半被看作是屈辱的事情,但实际上和亲最多的朝代是汉朝和唐朝,唐朝和亲次数更是达到了20次,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虽然两人的故事被传为佳话,但实际上一开始李世民是拒绝与吐蕃和亲的。

松赞干布是一位年轻有为的赞普,平定内乱、完成西藏统一的时候,松赞干布刚刚20出头。松赞干布一面与周边国家进行贸易往来,一面遣使带上礼物到长安,请求迎娶唐朝的一位公主,因为他听说弱小的吐谷浑都娶了唐朝公主,李世民没有同意。使者回报松赞干布,说原本唐朝是打算嫁公主的,谁知道吐谷浑王挑拨离间。

松赞干布于是发兵攻打吐谷浑,吐谷浑不能抵挡,得胜的松赞干布有些得意忘形,于是挥师攻打唐朝的松州。李世民派遣侯君集率领五万唐军迎敌,主力还没有达到松州前线,先锋牛进达部已经打败了吐蕃军。唐军表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以少量士兵突袭吐蕃军营,斩获了一千多首级。

松赞干布这下明白唐朝不好惹,于是退兵,并遣使谢罪,奉上黄金五千两、珍宝数百。李世民一看松赞干布很有血性,非常赞赏,就把宗室女文成公主嫁给了松赞干布。假如松赞干布不出兵攻打松州,也许李世民还真不会轻易地把文成公主嫁给他。而这种不打不相识的和亲,在基辅罗斯也有差不多的案例。

公元十世纪后期,弗拉基米尔成为基辅罗斯大公,当时的东斯拉夫人信奉多神教,国家的祈祷、塑像、祭祀活动杂乱无章,弗拉基米尔迫切想要改变这种局面。他派出使者出使各国寻找替代的宗教,被拜占庭帝国的东正教所折服,最主要的是东正教肯定君权神授,有利于弗拉基米尔加强中央集权。

公元987年,拜占庭帝国发生了动乱,保加利亚人趁机攻打,皇帝瓦西里二世被迫向基辅罗斯求援,条件是基辅罗斯接受东正教,就把他的妹妹嫁给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觉得条件可以,就带领6000多士兵救援君士坦丁堡,帮助瓦西里二世镇压了叛乱。没想到拜占庭人一直视罗斯人为蛮夷,瓦西里二世的妹妹安娜坚决不愿意下嫁,甚至以死拒婚。

弗拉基米尔见拜占庭一直拖延婚期,就派兵攻打赫尔松涅斯城,迫使拜占庭屈服。安娜为了国家的利益,不得不嫁给弗拉基米尔,从此两国结盟,基辅罗斯军队成为拜占庭帝国的雇佣军。而弗拉基米尔也接受洗礼,成为基辅罗斯的第一位东正教君主。

都是和亲、政治婚姻,唐朝与基辅罗斯大同小异,都是靠武力打出来的和亲。只不过唐朝与吐蕃和亲更大的历史意义是文化交流,而基辅罗斯与拜占庭帝国和亲是完成契约,当然也有文化交流。弗拉基米尔用东正教取代了多神教,统一了全体国民的精神信仰。其次基辅罗斯在此期间大量吸收了拜占庭文化,奠定了俄罗斯文化的基础。基辅罗斯翻译《圣经》及其他经书,创造了古斯拉夫语的字母表,为现代俄罗斯语的产生提供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