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身边的代表·说法②|压岁钱,回归“祝福”初衷吧

2021-02-19 16:35:37 作者: 阿拉身边的代

孙绍波/画

春节了,收红包,小孩子们好开心。可压岁钱,究竟怎样收、怎样管、怎样用呢?听听民法典怎样说。

先说说,怎样收。

民法典第二十条说,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才能人,由其法定署理人(即其爸爸妈妈)署理施行民事法律行为。民法典第十九条说,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约束民事行为才能人,能够独立施行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可见,小孩子能不能自己收红包,有个分水岭——8岁!不满8岁,红包由爸爸妈妈代收;满8岁,自己收。

再说说,谁保管。

刚刚说了,不满八周岁,无民事行为才能,因而,爸爸妈妈帮孩子收的红包,就由爸爸妈妈替孩子保管吧。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状况有些不同。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则,这类约束民事行为才能的未成年人还能够独立施行与其年纪、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因而,这类未成年人能够自己保管必定金额的红包。一般来说,200元左右合适给孩子自己分配;2000元左右一般在爸爸妈妈监管下运用。家长能够依据孩子的年纪、智力以及家庭状况,来考虑孩子自行保管“多大”的红包,并寻求孩子的定见、尊重孩子的志愿。当然,假如老一辈给的是“巨额”红包,主张仍是由爸爸妈妈进行保管。

最终说说,怎样用。

小孩独立保管红包,监护人应当尊重孩子的实在志愿,保证小孩施行与其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小孩有才能独立处理的业务,家长一般不要干与。若是爸爸妈妈协助保管红包,按照民法典第三十五条规则的“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准则”,除为保护孩子的利益外,家长不能容易处置这些红包。

其实,咱们还想说说为啥要给压岁钱。老一辈是诚心期望带给小辈祝愿才给红包,能够看成是法律上的“赠与”。只不过,跟着经济才能、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些观念也在发生变化,类似于“某某给了我孩子红包,我也要还给某某小孩一个红包”的声响时不时呈现,好像给红包变成了大人们之间的一种“买卖”,而红包金额也在不断“爬高”。在此,呼吁我们不要为了体面给红包,恰当适度,让压岁钱回归“祝愿”初衷吧。

金缨(市人大代表、上海市金源方程律师业务所主任)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