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定下2021年GDP增长目标:湖北、海南在10%以上

2021-02-20 07:52:09 作者: 31省份定下

原标题:31省份定下2021年GDP增加方针:湖北、海南在10%以上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0日电 (万可义)跟着河北、黑龙江省级两会的连续举行,31省份2021年经济增加方针均已揭晓。

湖北、海南GDP增加方针最高

中新经纬记者整理发现,大部分省份设定的2021年GDP增速方针在6%以上;其间,湖北、海南设定的GDP增加方针最高,为10%以上。二零二零年GDP增速前三位的西藏、贵州和云南,其2021年的方针分别是9%以上、8%左右和8%以上。二零二零年GDP总量前十的省份中,除掉湖北,河南、四川、福建和湖南的2021年GDP增加方针也均超越7%。

31省份定下2021年GDP增加方针:湖北、海南在10%以上

详细来看,湖北省的政府工作陈述指出,二零二零年湖北省经济严峻受创,本年要全力回归正常,不只要把丢失的部分补回来,还要力求把应有的增加追回来,保证局面美丽、全年精彩。归纳剖析湖北省经济基本面和开展态势,考虑上一年低基数要素和潜在增加率,把本年经济增加方针定在10%以上,是积极进取的,也是有较强支撑的。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经济学家万喆对媒体表明,湖北在二零二零年,尤其是在一二季度的时分,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基本上归于经济阻滞状况,所以基数应该特别低。下半年今后,第二三轮全球疫情实际上都没有影响到我国的中部城市,所以湖北定出这样一个最高增速并不意外。

海南省的政府工作陈述说到,2021年,海南将用好离岛免税购物“邮递送达”、本岛居民“离岛存放、返岛提取”和免税购买进境产品等方针,力求免税出售打破600亿元。用好“加工增值”税收方针,构成一批标志性工业项目。用好“零关税”等已出台方针,发挥方针叠加效应,招引市场主体落户海南,构成工业集聚。大力拓宽离岸新式世界贸易、世界船只挂号、保税油加注、飞机融资租借、航空修理等新事务。

多个省份上调GDP增加方针

从31省份发布的2021年GDP增加方针来看,多个省份较上一年上调。

其间,湖北的方针由上一年的7.5%左右上调为10%以上;山西方针则由上一年的6.1%左右上调为8%,广西的方针则由上一年的6%-6.5%上调为7.5%以上,新疆的方针则由上一年的5.5%左右上调为6.5%左右,海南的方针则由上一年的6.5%左右上调为10%以上。

31省份定下2021年GDP增加方针:湖北、海南在10%以上

材料图 中新经纬 熊思怡 摄

此外,山东、陕西、贵州、江西、内蒙古等地2021年GDP增加方针均与二零二零年共同。河北2021年的增加方针为6.5%,二零二零年为6.5%左右。湖南2021年的增加方针为7%以上,二零二零年方针为7.5%左右。青海2021年的增加方针为6%以上,二零二零年方针为6%-6.5%。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2021年的GDP增加方针为7%以上,上一年为“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云南2021年的GDP增加方针为8%以上,上一年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川省的政府工作陈述说到,将加强川渝协同联动。全面落实《成渝区域双城经济圈建造规划大纲》和联合施行计划,强化规划联接方针对接,出台四川省4个施行定见、7个专项规划或举动计划。杰出支撑引领,共推严重项目、共建严重渠道、共抓严重变革、共谋严重方针,协同推进交通建造、工业开展、科技立异、对外开放、毗连协作、生态建造、公共服务等方面获得打破。支撑川渝两地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加强对接协作,广泛凝集一致和合力。

我国经济长时间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动

关于2021年的经济增加,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在当地时间1月2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陈述》中估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加5.5%,我国经济将增加8.1%。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此前在发布会上表明,从2021年的状况看,支撑我国经济稳定康复的有利要素是比较多的,我国经济有根底也有条件连续稳健复苏态势。他谈到:“尽管当时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长时间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动,并且正在闪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猜测部主任张宇贤相同以为,我国经济继续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动。张宇贤指出,我国具有丰厚的劳动力资源和本钱,科技立异才能稳步大幅提高,优质的要素供应是坚持经济平稳运转的坚实根底;齐备的工业系统和强壮的生产才能,是保证经济杰出运转的明显底色;兴旺的根底设施网络和物流系统,是保证经济杰出运转的强力支撑;14亿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集体以及城乡之间、东中西之间的差异性,为咱们供给了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宽广的回旋余地。(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