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一飞冲天 万亿级产业蓝图浮现

2021-02-22 18:27:20 作者: “海水稻”一

复兴村庄、复兴农业其间很重要的一个内容,便是要进步农业展开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而在这其间种子工业堪称是一项要害的工业。正因为如此,2021年,种子问题更是直接被放在了我国经济工作的使命单里。那么,本年我国的种业展开有哪些新的亮点值得重视?

2021年2月5日这天,青岛航空公司一架航班的旅客发现,他们所搭乘的飞机有些异乎寻常,机舱表里处处都有“海水稻”的身影。本来这是一架以“海水稻”命名的航班。跟着“海水稻”号一飞冲天,预示着这些小小的稻米很快将走入咱们的日子。

“海水稻”也便是耐盐碱水稻,是指能在滨海滩涂和盐碱地成长,能够不上肥、不打农药,不惧海水短期浸泡的水稻种类。

2021年1月15日袁隆平团队宣告,本年将正式发动“海水稻”商业化运营,拟用8至10年完结1亿亩盐碱地改造整治方针。我国有15亿亩盐碱地,小小“海水稻”种子背面是万亿级的工业蓝图。未来“海水稻”将成为处理农业种源“卡脖子”问题的有力兵器之一。

“奔月”种子萌发 我国创始航天育种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17日,完结探月使命的嫦娥五号回来地球,带回的礼物除了月球土壤,还有一批参加太空游览的作物种子。华南农业大学供给的40克水稻种子就在其间。令人惊喜的是这批种子刚回家不久,有些就已萌发。

我国是创始使用航天技能进行作物诱变育种的国家,在科学家眼里这批奔月种子便是价值连城。

推动生物育种工业化 打好种业翻身仗

太空种子为丰厚我国种子资源多样性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我国的种业科学和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暴露出不少“卡脖子”的问题。二零二零年底中心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维护和使用,有序推动生物育种工业化。要展开种源“卡脖子”技能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