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盛泽供电所凌少峰:村民口中称赞的“好后生”

2021-03-05 14:07:29 作者: 吴江盛泽供电

江南时报讯 “我家电灯一闪一闪的,感觉不安全,不舒服。”3月4日下午,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衡悦广场,“学雷锋·共生长”公益活动现场,一位老奶奶走上前来问询。“这是零线、前方反接形成的,别忧虑,我跟您回家去看看。”应声答复的瘦瘦高高的工作人员,是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盛泽供电所的一名台区司理,也是该所党员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名叫凌少峰。在村里,他被称为“古貌古心好后生”。

一直以来,凌少峰总是随身带一个笔记本,日常巡视消缺状况、屡次报修用户状况和需求协助的特别用户,他都仔细记录着,每个用户的状况他都一目了然。乡民需求什么协助,一个电话,他一定会竭尽所能。搭档问他:“少峰,你每天这么到处奔跑,走路都带风的,累不累?”他总是笑着答复:“年青的时分想从军,没能如愿,现在能用这种方法为大众做些工作,尽一点职责,我心里是很高兴很满意的。”

凌少峰乐善好施,自愿服务的故事,要从2005年说起。那年7月29日,一个酷日当头的上午,盛泽所工作人员金新华接到北王村的报修电话,乡民称村里跳电,金新华叫上搭档凌少锋,两人带上东西箱就出发去抢修线路,并一路寻觅毛病方位,后来总算在一户乡民家电表箱外的线路上找到了毛病点。两人正在严重抢修时,忽然听到屋后的小河里“扑通”一声,有人头上下起浮。意识到有人落水,凌少峰扔下东西,衣服都没脱,风相同地冲了出去,跳下河,一把捉住落水者。落水的是个小姑娘,3岁容貌,现已脱离岸边几米远了。凌少峰敏捷把她抱上岸,整理掉她满嘴的绿萍污泥,好一会儿,小姑娘才哭出了声。两人赶忙大声呼喊“谁家的孩子,快来看看,掉河里了。”在屋边种菜的孩子奶奶闻声跑来,吓得脸色惨白,差点给凌少峰跪下,不住地说谢谢。

10多年间,凌少峰服务的60个台区内1856户用户,没人不认识他,也没人没“费事”过他。2017年4月28日,盛泽镇黄家溪村的微信群里,一条“求救信”牵动了他的心。“25岁的杨晓东不幸患上尿毒症,肾移植的昂扬费用家里底子承担不起,期望好心人能伸出援手。”一秒都没耽误,凌少峰就赶往村委会,和村干部们商议。很快,一致发布募捐活动信息,建立上门捐款办公室,安排“五一”节日爱心捐款义卖……短短几天,就为杨晓东征集善款67万元。当年6月十日,杨晓东在上海完结肾移植手术,重获重生。

除了需求协助的特别集体,村里的老年人,也是凌少峰分外重视的集体。盛泽敬老院里电力设施年久失修,他便与所里的党员服务队队员一同,为他们供给专业的电力服务。检修线路,一致替换48个安全开关,将多用插座改为更安全的上墙5孔插座,他们忙得不亦乐乎,老人们看到新设备也喜上眉梢。黄家溪村里79岁的五保户杨巧官,无依无靠,逢年过节,凌少峰总惦记着他。送慰问品,替换老化线路和开关,加固电表箱,重装节能灯,整理杂物废物……一忙便是一个上午,但他从不说一个“累”字,一出门,又爬上梯子给另一户居民家的电箱整理鸟窝。乡民们都说:“少峰良知好,是咱们村的好后生。”(姜晶 戴震宇 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