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盗别人财物还赌债 警方顺藤摸瓜擒蟊贼

2021-03-09 16:40:30 作者: 偷盗别人财物

江南时报讯 连云港灌云县一男子,长期游离于赌桌,欠了一屁股债,整天便幻想着如何快速来钱,还清赌债。近日,偶见他人轿车后备箱未关好,遂抱着侥幸心理,盗窃了车内一些钱物。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偷盗行为被一监控录下,警方顺藤摸瓜,很快将他捉拿归案。

车内物品被盗

2月7日15时23分,新南派出所值班民警赵化名、张威风接到110指令:2月5日晚,报警人孙先生将帕萨特轿车停在尊立方酒店停车场,车内物品被盗。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电话联系孙先生,其称目前人不在现场,是回到连云区后,才发现轿车后备箱财物被盗的。

“警察同志,我的电脑、手机、现金都被偷走了,手机和电脑里的资料十分重要,请你们一定要帮我抓到小偷,追回我的东西啊!”孙先生情绪激动地恳求民警。民警一边安抚孙先生,一边赶往现场进行勘查。

很快,两位民警在治安卡口发现了一个覆盖现场的监控,随即调取案发时间段视频资料,甄别画面中每个可疑线索。不久发现,2月5日18时许孙先生停车离去。20时许,一个戴着红色头盔、骑着黑色无牌电动车的男子来到了孙先生的轿车旁。他四处观望、绕车徘徊,接着离开轿车到附近转了一圈,然后返回到轿车旁,迅速打开后备箱,取出一个双肩包放到自己的电动车踏板上,就逃离了现场。

顺藤摸瓜擒贼

民警一边查看监控,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作案时间段、作案轨迹等涉案信息,后沿着案发地视频资料继续追踪,发现红头盔男子途中与停在路边的一辆面包车驾驶员打过招呼。这一关键线索立刻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惕,很快,他们便根据线索顺藤摸瓜,确定了嫌疑人系灌云县25岁的贾某。

通过进一步追踪研判,贾某近期常在九龙城市乐园附近活动的轨迹逐渐显露出来。民警遂于2月20日上午10时许化装侦查,潜伏到贾某经常出没的地方轮流蹲守、伺机抓捕,4个小时后,终于将他抓获归案。

然而,贾某自认为作案天衣无缝,警方只是诈唬自己,所以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但当民警将现场监控录像及其他证据材料放在他的面前时,贾某的心理防线终被击溃,继而供认了盗窃经过。

盗窃为了还债

贾某供述,其于2月5日20时许骑电动车去找朋友打牌,经过尊立方酒店停车场附近时,发现一辆黑色轿车后备箱没关好,里面的东西当即勾起了他的贪念。考虑到自己长期赌博欠下了大量外债,当即决定“捞”一把缓解燃眉之急,四处观察确定周边无人后,遂顺手牵羊将赃物偷了出来,逃至玉带河路上时,将双肩包里面的笔记本电脑、手机、300元现金拿出来,其他的统统扔到了路边的垃圾堆。次日上午,他将电脑以1900元价格卖给了数字旗美一家电脑店,然而,没几天2200元赃款就被挥霍一空了。

令办案人员意外的是,孙先生的手机就在贾某身上,只可惜,机内的信息已被他刷了一空。后经持续深挖,民警又成功追回了被贾某倒卖的电脑。

“你们真是神探啊!谢谢,太感谢你们了!”孙先生十分激动地向民警道谢。

目前,贾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海州警方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3月8日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王凯 周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