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忆代表:公交车司机猝死前停车,社会不能光有赞扬

2021-03-09 19:18:54 作者: 王安忆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安忆 摄影:张驰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3月9日报道:乘客因与司机发生矛盾,抢夺公交车方向盘导致的事故近年来屡有发生。关于处置这一社会关注现象的法律依据,昨日发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对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等新情况将纳入刑法修正案。

“公交车司机个人的生命安全必须受到法律保护,与此同时,他们日益凸显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亟需加以重视。”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安忆提交的“关于公共汽车增设司乘人员的建议”,从另一个角度关注了公交车司机这一群体。

“这些年来,有关公交车司机猝死的案例很多,媒体报道中经常赞扬他们在死前能把车停靠在安全的地方。但我认为社会不能光有赞扬,更要看到这一群体正面临着很多健康风险。”王安忆表示,现状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既要留意安全行驶、站点停靠和周围路况,还要关注刷卡和投币的情况,并担当乘客配套口罩的监督员等多重角色,其在岗期间承受的心理压力较大。

“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如果大家仔细留意的话,近年来因公交车司机的工作压力引发的安全事故还是很多的。”王安忆建议,如果能像上海71路中运量一样,为公交车增加一名司乘人员,分担司机除驾驶外的其他工作,将有效缓解司机紧张的工作压力,同时提升公交运营的安全度。

不过,王安忆也知道,要完全达到司乘人员的全覆盖并不容易。去年两会时她已提出这一建议,交通部认真听取后给予解释,表示出于财政支出的补贴问题,一定时间内还不能改变现状。

“困难肯定是存在的,但今年我还是想再努力一下。”王安忆告诉记者,此次她在去年建议的基础上作了部分修改,将司乘人员的覆盖范围压减到高峰时段和长线公交车,并表示期盼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