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追寻教育梦 扎根南海育桃李

2020-09-04 06:59:18 作者: 南下追寻教育

石门中学

李卫东

“石门密码”①

开篇语

2020年高考,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文、理科共4人分数被屏蔽(全省理科前50名、文科前20名考生的成绩被屏蔽),屏蔽人数列佛山市第一、广东省公办高中第二(全省所有高中第四)。与此同时,石门中学高优线上线人数1126人,高优线上线率达95.6%,上线人数及上线率连续多年雄据佛山第一。

从一所乡村中学到县重点中学,再到享誉省内外的广东名校,石门中学为什么这么牛?学霸到底是怎样诞生的?即日起,《广州日报》将推出“石门密码”系列报道,通过对石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卫东的独家专访,探寻石门中学的“神奇密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嘉敏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9月新学期,珠江之滨,石门中学的校门悬挂着醒目的红色横幅:“热烈祝贺我校13位同学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热烈祝贺我校13位同学获香港大学、香港科大录取!”经过的学生,不经意间抬头,有骄傲,有艳羡,也有决心。

石门中学为什么这么牛?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校长的优秀程度,决定着学校发展的高度。要探寻石门中学成绩背后的密码,就要首先把目光聚焦在其掌舵人——校长李卫东身上。

受恩师影响,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到石门中学之前,李卫东在佛山教育界已经有口皆碑。翻开他的履历,可以看到一系列头衔:佛山市首批骨干教师、佛山市先进劳动者、佛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南海区高级校长、南海历史学科带头人……

1966年,李卫东出生于江西南康。这是一个普通的县城,但当地人历来重视读书。1982年,李卫东到当地名校南康中学求学。在校学习期间,南康中学不少老师来自北京、上海等地,“他们文化水平高,教育方式新颖,充满家国情怀。”这让李卫东深受影响,并萌生了投身教育的想法。1985年,李卫东考上了江西师范大学。

自小喜爱看连环画和四大名著,李卫东选择了历史专业。大二时,学校举办首届学生历史小论文比赛。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图书馆看了很多书后,李卫东投出了以赣南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稿件,并夺得了第一名。毕业后,李卫东回到母校南康中学,成了一位历史老师。在他的课堂上,听课不是一件辛苦事,每个学生都喜欢举手回答问题,这样的场景,甚至惊动了校长。校长专程来听了10分钟课,喜忧参半:喜的是孩子爱听课,忧的是历史并非中考科目,担心会影响中考备考。不过,第二年,表现优异的李卫东就成了初一年级组长。

“这是优秀人才,不要让他离开南海!”

1993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李卫东毅然决定南下。他的目的地,是广东南海这片沃土。27年后,李卫东依然清楚地记得,刚到南海时,因为舍不得住酒店,他甚至在当时的南海市教育局附近的市场将就着过了一夜。

拥有“赣州优秀教师”等荣誉,李卫东很快得到了南海市教育局的认可,并将其介绍到小塘的一所学校。然而,太偏僻的学校让踌躇满志的李卫东心生退意。得知情况后,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马上打电话到南海市教育局。

“这是优秀人才,不要让他离开南海!”电话那头,南海市教育局人事科相关工作负责人赶紧让李卫东听电话:“这样吧,我给你介绍另一个学校:桂城中学。”

初到桂城中学,时任校长陈国宝对李卫东说:“你以前的简历我就不看了,你现在花20分钟写份简历。”二话没说,李卫东就在旁边办公室现场写出了一份字迹工整漂亮的简历。接过简历后,陈校长当场决定,破格录用李卫东。

在桂城中学上第一节课前,学生们窃窃私语,有点怀疑李卫东的水平。但是一堂课下来,学生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这个老师还是蛮厉害的。”

1994年,为了上好一节公开课,李卫东四处打听,想做出好的动画课件。但学校里没有一个人会做,他听说华南师范大学电教系正好有人会做,便一下子带上500元去向人请教。那时,李卫东每个月的工资才1000多元。最终,这个课件令人耳目一新,为讲课增色不少,李卫东也一举夺得了佛山市历史青年教师录像课比赛一等奖。

1998届高三,是李卫东在桂城中学带的首届高三学生,他带的高三(2)班60人中,有24人考上了重点本科,重点率达40%。这届高考后,李卫东就被提拔为政教处副主任。后来,李卫东还曾主管桂城中学的2003届、2004届、2005届和2006届高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临危受命,助华附南海实验高中进入“快车道”

在陆续担任桂城中学政教处主任、办公室主任、副校长和南海中学德育副校长后,2011年,李卫东成了华附南海实验高中校长。当时,这所民办高中的情况不容乐观,生源不佳、校风松散、老师工资待遇低,一场变革已迫在眉睫。于是,南海区教育局加入管理,学校的招生、校园建设、教学研究等获得更大的本土支持,李卫东正是在此时担当重任,临危受命。

“学校要办好,师资队伍是关键,校长再有本事,也只有一个人,没有三头六臂。”上任后,李卫东首先多方协调,确保老师的工资待遇。在随后几年,他继续调整老师工资,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同时,李卫东搭建起教师培养体制,把专家“引进来”,让老师“走出去”学习,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华附南海实验高中是广东省著名重点中学华师附中的分校,李卫东就积极汲取本部培养尖子生的经验和分校的独特优势,多措并举推动学校的发展。在李卫东的带领下,本部优质资源与南海教育本土资源持续融合,华附南海实验高中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