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上海博物馆

2020-08-30 01:05:05 作者: 参观上海博物

位于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的上海博物馆新馆,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12万件,其中尤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这座博物馆虽说是新馆,但也建成24个年头了,它于1993年8月开工,1996年10月12日全面建成开放。

上海博物馆建筑总面积39200平方米,建筑高度29.5米,象征“天圆地方”的圆顶方体基座构成了新馆不同凡响的视觉效果,整个建筑把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巧妙地融为一体,在世界博物馆之林独树一帜。新的上海博物馆设有十一个专馆,三个展览厅。

我曾两次到上海博物馆参观,每次都感觉时间很紧,主要原因是展览太吸引人,展品太丰富了!粗略估算一下,在每一个展品前驻足5秒钟,一分钟只能欣赏十几件展品,一小时欣赏六、七十件展品,而在博物馆逛三至四个小时就差不多达到我体力的极限,因此尽管去过两次,离去时总是期待下一次的参观。

上海博物馆设有11个专馆,3个展览厅,陈列面积2,80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百万件,其中精品文物12万件,其中尤其是以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为特色。收藏了来自宝鸡及河南、湖南等地的青铜器,有文物界“半壁江山”之誉,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荷浦珠还——荷兰倪汉克捐赠文物展》集中展示荷兰收藏家倪汉克近年来向上海博物馆捐赠的青铜器、陶瓷器和牙雕精品等珍贵文物54件。展览名称借成语“合浦珠还”之谐音,寓意倪汉克与上海博物馆因文物的归去来兮而结下深厚情谊。

吴王光戈

春秋晚期(公元前6世纪一前476年)上海博物馆藏。

虎纹铃

南北朝(公元420年一589年), 倪汉克捐赠,上海博物馆藏 。

龙纹鲜卑头

晋(265一420年)。 鲜卑头,即胡语所言的带钩或带扣,其作用类似于今天的皮带扣。本件玉带钩为白玉质,雕刻有一条蜷曲的蟠龙。龙身上的小孔内曾嵌有宝石,现已全部脱失。器背两侧有铭文:“庚午,御府造白玉衮带鲜卑头,其年十二月兩辰就,用工七百”,“将臣范许、奉车都尉臣程泾、令奉车都尉关内侯臣张余”。记录了这件玉器的制作时间、机构、用工人数、监造者姓名等。经多位学者考证,现推断其或有可能是为晋武帝登基大典所特制。魏晋时期社会动乱,手工艺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此件玉器是不可多得的珍品。中国古代极少在玉器上刻文记事,故此件玉器同时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青釉堆塑罐

东汉(25一220 年),江苏省苏州市南门外孙坚、孙策墓出土,苏州博物馆藏。孙权的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中打下了江东基业。建安五年(200年),孙策遇刺身亡,孙权继之掌事,成为一方诸侯,并于黄龙元年(229年)称帝, 国号吴。这是江南首次展露政治头角。

东晋黑釉鸡首壶

此黑釉鸡首壶属于浙江省德清县德清窑。东晋德清窑以紫金土配制釉料,这种土含铁量很高,在高温下烧出的器物漆黑光亮,以氧化铁为呈色剂,烧成了结晶釉黑釉瓷器。紫金土在宋代又用来配制瓷胎,是哥窑、官窑和龙泉黑胎青瓷瓷胎的重要原料,既所谓“紫口铁足”,也是明、清时期景德镇配制酱釉和仿龙泉系列青釉的重要原料。 此黑釉鸡首壶属于浙江省德清县德清窑。

西晋青釉对书俑

青釉对书俑出土于西晋永宁二年墓中,生产地为湖南湘江流域的岳州窑。晋室南渡后,都城南京及周边地区逐渐繁荣,江南遂成为此时期各类瓷器的主要消费地,岳州窑即当时重要的瓷器生产窑口之一

青釉堆塑罐

东汉(25一220 年),江苏省苏州市南门外孙坚、孙策墓出土,苏州博物馆藏。

宫闱宴乐图漆案

三国.吴(222一280年),安徽省马鞍山市朱然墓出土,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藏。 宾礼主要是“亲邦”之礼,遣使、朝贡、觐见等也归于此。朱然墓出土漆案上彩绘了宫闱宴乐的宏大场面,可想见早至三国孙吴之时“宾礼”的最高级别。

青釉卣形壶

三国.吴(222一280 年),安徽省马鞍山市朱然墓出土,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