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登基后为何将不关心政治的老三囚禁致死?这才是关键

2020-08-30 01:04:41 作者: 雍正登基后为

爱新觉罗·胤祉本是康熙帝的第十子,但由于兄弟早夭,实际上便是第三子,是雍正皇帝的异母兄。胤祉是个不可多得的既能文也能武的人才,无论是文学还是书法、骑射,在众多的皇子里面,表现都是极突出的,因此也备受康熙喜爱。胤祉一生潜心研究学问,对政事并未表现出有多大的兴趣。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不关心政事的皇子,在自己的兄弟胤禛(雍正皇帝)登基后的第六年,却因为有人弹劾自己向苏克济索要贿赂,被自己的兄弟以“无人臣之礼”给定了罪。并且给还被夺爵降为郡王,而后便被囚禁而死。那么,雍正为何对不关心政事的胤祉不顾念兄弟情分,而将他囚禁至死呢?

老三不仅能力突出,他的出身也同样在诸皇子中比较靠前。除了废太子胤礽和老十胤?外,就属康熙四妃所出的皇子最尊贵。而老三的生母就是康熙四妃之一的荣妃马佳氏。而从年龄上来说,在大阿哥被圈禁、二阿哥被废的情况下,老三是最年长的皇子。

能力有、资历足,又深受康熙喜爱,老三胤祉绝对是“九子夺嫡”中最优秀的皇子之一,他的存在对于皇位还未稳固的雍正来说是一个巨大威胁。

老三与废太子关系亲密,让雍正忌惮。

老三胤祉在雍正朝获罪的其中一条缘由就是“与废太子向来亲睦”。而事实上,老三的确曾经跟废太子走的很近。

康熙三十二年,曲阜的孔庙修成之后,康熙帝让三阿哥与四阿哥雍正帝一同去祭祀。之后,只要康熙帝有外出祭祀或者打猎的时候,都会把三阿哥带上,可见康熙帝还是蛮喜欢三阿哥的,毕竟三阿哥在文学和书法上面的水平不错。在胤祥死时,雍正悲痛万分,但是却看到自己的哥哥三阿哥胤祉竟然不感到悲痛,所以猜忌心向来很重的雍正因此将他圈禁,一直到死都没有放出来。雍正以胤祉“无人臣之礼”为由,将胤祉夺爵,降为郡王,囚禁在他府里,后恢复自由。两年后,因在雍正最喜欢的弟弟胤祥的丧礼上,胤祉不但迟到,而且脸上毫无忧伤之色,受到十六弟胤禄的弹劾,因此被下宗人府议罪。雍正又将他夺爵,并将他和家人一起,囚禁于景山永安亭,后死于禁所。

“老三”被囚禁致死,不需要理由,因为他是雍正的三哥,他也是“九子夺嫡”中的一子,至于犯了哪条法律,那只是个借口而已,只有将他们都除掉,“四爷”心里才能彻底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