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征:要引导正确追求偶像 限制中小学生花钱追星

2021-03-11 15:50:58 作者: 冯远征:要引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关注艺术人才培养,呼吁能设立一个国家级别的权威话剧奖项。9日晚,冯远征接受凤凰网娱乐采访,进一步解读了自己的提案内容,并谈到对饭圈文化以及娱乐圈学历门槛、道德门槛等系列内容的看法。

冯远征(资料图)

谈到对于“人才培养”的看法时,冯远征表示:"中戏、北电这种国家级专业院校,特别是表演专业来说,还是以培养人才为主,最好不要扩招。”长期参与艺术院校教学工作的他坦言,招生名额的放开从另一个角度上而言,使得教师队伍跟不上成为了一大问题。

如今的表演市场,除了专业院校毕业生之外,不少爱豆跨界当演员也分走了其中“一杯羹”。面对“爱豆跨界当演员”的现象,冯远征表示这是市场需要,“我不排斥,这个东西不是非要拿一个什么东西去衡量,明星是明星,演员是演员,很正常。”与此同时,冯远征也强调:“作为一个年轻人你想做演员的话,想把自己的表演作为一种事业的话,那肯定要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要去认真学习才可以。”

在冯远征看来,不能把好演员的标准跟流量挂到一起,因为“很多好演员他们没有流量,大家现在叫他们所谓的“老戏骨”也好,其实观众是能够看到的,只是他们没有流量那么有人追捧。”

在演员的业务能力外,如今演艺圈里部分明星学历低、劣迹黑历史也引发热议。对于明星的“低学历门槛”,冯远征表示低学历不代表一个人不是好演员,高学历也不是一定能成为人才;而对于如何提高娱乐圈道德门槛,他则坦言要加强引导,上学时不是简单“学一个高分”就可以,要以做人为主,“除了学习好以外,最主要他是不是一个德行很好的人”。

最后,对于一直引发讨论的饭圈文化,冯远征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引导中小学生有正确追求偶像的方式方法,“他们毕竟没有经济能力,花的都是家长的钱,所以我觉得中小学生在这方面其实应该限制他们,或者在宣传上应该有一个正确引导。”

凤凰网娱乐对谈冯远征,部分对话内容整理如下——

凤凰网娱乐:今年提案上您提到了设立国家级话剧奖和人才培养的内容,对于人才培养这一块,您觉得主要的重点是什么?

冯远征:中戏、北电国家级这种专业院校,特别在表演专业来说,还是以培养人才为主,最好不要扩招。中国有400多所院校有表演系,如果要做艺术普及的话,那些院校可以去做普及型教育,像国家级专业人才培养院校还是应该以高精尖人才为主。现在有的时候都招七十、八十,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有教师队伍跟不上这个问题。

凤凰网娱乐:现在的表演市场,很多都不是专业演员出身。比如很多爱豆也会跨界当演员分一杯羹,但是业务能力却不是都过关。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冯远征:这个是市场需要,他愿意演、有人看就可以了,这个是另外一个事儿,我不反对。但是如果说作为一个年轻人你想做演员的话,你想把自己的表演作为一种事业的话,那你肯定要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你肯定要去认真学习才可以。我不排斥,市场需求也是正常的,但是不能说把好演员的标准跟流量挂到一起,因为很多好演员他们没有流量,大家现在叫他们所谓的“老戏骨”也好,其实观众是能够看到的,只是他们没有那些流量那么有人追捧。这个东西不是非要拿一个什么东西去衡量,不可衡量,明星是明星,演员是演员,很正常。

凤凰网娱乐:除此之外,对于现在的饭圈文化,您自己有什么想法吗?

冯远征:对于中小学生的引导,因为他们毕竟没有经济能力,他们花的都是家长的钱,所以我觉得中小学生在这方面其实应该限制他们,或者在宣传上应该有一个正确引导。你喜欢可以,但是你不要去付出家长的钱去打赏,我觉得这是错误的。他们没有自制力,我觉得起码学校家长老师在这方面应该有正确引导,怎么样引导他们去有正确的追求偶像的方式方法。

凤凰网娱乐:有的艺人刚出道就被扒出劣迹黑历史,网友质疑现在的娱乐圈道德门槛比较低。您觉得如何提高娱乐圈的道德门槛?

冯远征:我觉得还是引导,在上学教学生不光教知识和技术,其实是塑人。教书育人,“教”是教书,教他知识,“育”无论从美育、德育都应该去加强对他们的引导和培养,而不是简单“你只要学一个高分”就可以了,以分数为考量一个学生是否是一个好学生,我觉得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我觉得还应该是做人最主要,除了学习好以外,最主要他是不是一个德行很好的一个人。

凤凰网娱乐:在道德门槛之外,学历门槛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娱乐圈里有的明星只是初中毕业,对于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冯远征:我觉得低学历不代表一个人不是好演员,过去很多好的戏曲演员没学历,从小几岁就跟着师傅去学,也有那种很好的演员出现。现在社会可能学历大家就会去比较关注,但是高学历也不一定说,就一定能成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