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儿媳传孝道侍奉公婆扬美名

2021-03-11 18:25:59 作者: 好儿媳传孝道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新华区天苑街道东三庄村有一位出了名的孝顺儿媳,名叫胡淑敏,今年54岁。2015年丈夫因病去世后,她成为一家遮风挡雨的大树,侍奉公婆,操持家务,不言苦、不言累。6年来,她任劳任怨,全心全意的付出,不仅得到了老人满意的夸赞,街坊邻居还盛赞她是该村孝老爱亲的好典范。

胡淑敏1987年嫁入东三庄村,婚后小两口相敬如宾。因为她心地善良,勤劳贤惠,与公婆、老奶奶都能和睦相处,三世同堂,其乐融融。后来,儿子出生长大,部队退伍后,成家立业,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让她感到万分幸福,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公公因脑血栓病倒,婆婆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家庭负担开始加重,尤其是2014年丈夫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24小时需要有人照顾,胡淑敏成了家庭主力,每天忙前忙后,精心护理,后丈夫因病情严重,一年后撒手人寰,家中失去了顶梁柱。

丈夫的突然离世让胡淑敏精神接近崩溃,但看见三位老人陷入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之中,她转身擦干眼泪,强掩痛苦,一面安慰老人担心他们过度难过,一面下定决心要撑起这个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三位老人安享晚年。

那时胡淑敏需要面对的是,公公生活不能自理,婆婆自顾不暇,老奶奶已90多岁,因已近百岁身体每况愈下,也需要人照顾,娘家妈妈当时也卧病在床,需要她时常看望。这样沉重的家庭负担让她心力交瘁,常常是白天忙得天昏地暗,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在床上一个人默默地流泪。

尽管如此,胡淑敏不向命运屈服,而是用她坚韧的意志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她每天把家里里里外外、大事小情安排的井井有条,把苦和累深藏心底,在老人面前表现的乐观阳光,以此化解老人失去儿孙的痛苦。

2017年和2019年公公两次病情加重,住院治疗两个多月,她日夜伺候,悉心照料,最终使公公转危为安。平时婆婆、老奶奶大病小灾也时常住院治疗,每次她都陪护左右,从未有半句怨言,在她的精心呵护下,老奶奶、公公婆婆都生活的安详快乐。

胡淑敏家现在五世同堂,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儿媳在工作之余,经常回家看望老人,和母亲一起照顾爷爷奶奶和老奶奶,陪伴老人一起周边游。

“看到老人们幸福的笑容,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照顾老人确实累,但能照顾好老人也是一种幸福。”这些年,胡淑敏一直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做好一切。她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不仅得到了老人满意的夸赞,也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誉,说她家风好,传承孝道扬美名。

值得一提的是,胡淑敏还是一名志愿者,她是民间公益组织的成员,参加过慰问环卫工人、走访贫困山区困难家庭、助农采摘、百人饺子宴等多项公益活动,“力所能及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也是我的心愿。”胡淑敏说时,一脸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