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大案情提高破案率?处罚还是轻

2021-03-12 09:37:29 作者: 夸大案情提高

警方通报

3月8日,四川自贡,江某报警称,三轮车的电瓶被盗,电瓶车坐垫下用于毒鼠的两包浸泡过老鼠药的花生,也一并被盗走。9日,警方通报称,已于8日晚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嫌疑人实际只偷了电瓶,报案人谎称花生有毒这一情节,已对其批评教育。

由于“毒花生”存被误食隐患,当地警方发布紧急提示,正告行为人切勿食用该花生并立即投案自首。一起普通盗窃案上升到社会紧急事件,当天就上了热搜。经过警方全力侦破,嫌疑人迅速被捉拿归案,案情也真相大白。公众悬着的心放下了,但新问题来了,网上的讨论风向不对劲。

有人称,报案人做法太机智了,如果不夸大谎报,压根不会受重视,更不会当天就破案。更多的网友则拿自己经历,诸如手机、钱包、电动车被盗迟迟不破案,警方甚至不立案等说事儿,夸赞报案人是“报警鬼才”。其实,这种吐槽或许反映了部分真实,但未必都是全部的真相。里面有误会,也有幸存者偏差。一方面,每天都有大量案值小影响小的案件被侦破,但因为新闻性不强,传播价值就不大,不被公众知晓。另一方面,案情严重程度不同,警方的重视程度会不一样,毕竟警力有限,力度会有轻重缓急。然而,就因为夸大案情可能会提高破案率,就夸赞谎报警情的报案人,甚至要效仿,那就是大错特错、害人害己。须知,夸大案情扰乱了社会秩序,极大浪费公共资源,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谎报案情承担罚款或拘留等行政责任,情节严重,还可能涉及刑事责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对自贡这个谎报案情报案人仅是对其批评教育,处罚明显太轻,是个不好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