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感冒”两天,女子竟没了心跳!

2021-03-14 16:38:12 作者: 警惕!“感冒

前不久

32岁的福建龙岩的阿玲(化名)

出现咳嗽、发烧症状

以为是普通感冒

不料仅两天

她就突然昏厥

连心跳都没了

多位医生接力

给阿玲做了90分钟的心肺复苏

她才赢得一线生机

此后又抢救40多天

她才逃出鬼门关

原来

阿玲得了暴发性心肌炎

这是一种病死率超过70%的疾病

非常凶险

阿玲刚出院,还在做康复训练。家人心有余悸地说,1月底,阿玲有点咳嗽,到诊所拿了药,却不见好转,反倒发起低烧。

两天后,她住进当地医院,清晨,她突然抽搐,被紧急转送到龙岩市第一医院。在途中,她的心脏突然停跳,血压低得测不出,医务人员紧急做了心肺复苏。

2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龙岩市第一医院,医务科方勇主任立即组织抢救,急诊科重症室罗添桂和陈海东两位副主任医师轮番上阵,为阿玲做心肺复苏。

30分钟后

阿玲仍奄奄一息

随时可能死亡

联系重症医学科罗翔副主任医师后,决定将阿玲送往重症医学科进行ECMO体外心肺复苏,从急诊科到重症医学科至少要3分钟,一路上,罗添桂医生跪在抢救车上,不间断地为阿玲做心肺复苏。

警惕!“感冒”两天,女子竟没了心跳!

罗添桂医生跪在抢救车上,不间断为阿玲做心肺复苏

进入重症医学科,心肺复苏已进行了60分钟,阿玲仍昏迷,不能恢复有效的自主呼吸、心跳,但医生们没有放弃。他们持续胸外按压,并用上了救命神器——ECMO,也就是人工心肺急救装置,暂时代替她的心、肺功能。

其间

阿玲的心脏被停跳108小时

得以充分休息

4天后

她的心脏终于又有规律地跳动了

医生才撤除ECMO

初期酷似感冒 春季多发

阿玲很纳闷

一场小感冒

怎么会差点要了命?

医生说,阿玲是一名白领,可能是年底工作忙、压力大导致免疫力下降,感冒后诱发了暴发性心肌炎。这种病非常凶险,救治不及时,多在发病4~7天内死亡,死亡率高达70%~90%,即使救治成功,也易留下后遗症。

“别小看感冒!”

医生指出,很多人觉得,感冒、发烧了多喝水、多吃维生素C就好了。其实,感冒一旦引起肺炎、心肌炎、脑病等,也可能致命。暴发性心肌炎大多是病毒性感冒引起的,早期和感冒症状相似,部分患者有消化道症状,如腹痛、呕吐、腹泻等,可伴有胸闷、气急、乏力等心脏病症状,重症病人的病情变化快、病程短,可能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衰、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大伙平时要加强锻炼

少熬夜,多注意休息!

感冒、腹泻时

出现全身乏力、心悸气短、胸痛、

腹痛、呕吐、冒冷汗等

应及时就诊

来源: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