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代驾"网上买高仿装备冒充正规军 贪便宜小心付出大代价

2021-03-15 13:06:50 作者: "黑代驾"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实习生 叶诗忱)近日,集美警方破获的一起代驾偷窃车主钱财的案件引发关注,据了解,该代驾不是出自正规平台,而是车主在路边找的“黑代驾”。记者发现,在我市不少KTV、酒吧、大排档等场所门口聚集的代驾中,有一部分未挂靠任何公司,俗称“黑代驾”。“黑代驾”如何招揽生意和收费?如果代驾过程中发生纠纷是否会产生连锁反应?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暗访

“黑代驾”价格较低

有人冒充正规平台代驾

11日晚上11时左右,明发商业广场一酒吧门口,聚集着不少人,记者以寻求代驾为由上前询问,立即有一名身穿便服的人说,可以帮忙代驾,价格比在正规代驾平台下单更低。

得知记者的目的地是杏林中航城附近时,对方拿出手机,在某平台上输入地址,显示的金额为130元。这名“代驾”告诉记者,自己没有挂靠任何代驾平台,所以此次代驾仅需要100元,比平台便宜了30元。

当晚,在体育路一KTV门口,也有一些喝了酒的市民正在向代驾了解价格。现场,代驾陈师傅向记者透露,平台需抽取20%左右的提成,真正能进代驾口袋里的钱变少,导致一些人不愿意挂靠平台,宁可在KTV、酒吧等门口自行招揽生意。

暗访中,一名不愿意走平台代驾流程的司机称:“现在在网上能轻易买到代驾装备,一些‘黑代驾’买来穿上后,告诉客人自己有挂靠平台,不需要在平台下单,能省钱。”据了解,找代驾的客人一般都喝得迷迷糊糊,经过这么一忽悠,就直接叫了“黑代驾”。

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搜索“代驾装备”等关键字,确实跳出不少代驾服装、安全帽等购买页面。这些装备几乎与正规平台无异,月销量最多可达数百件,更有评论称,购买了这些装备后,能让客户更加信任自己。

提醒

贪便宜请“黑代驾”

小心付出大代价

“目前市场上确实活跃着‘黑代驾’。”e代驾相关负责人杜先生表示,“黑代驾”服务过程中有不少隐患,最主要的是存在三个“无”:没有经过平台的考核,无法保证驾驶技术,车内财物的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没有明确的定价体系,很容易在路上出现临时加价的行为;没有保险保障,万一代驾过程中出现碰撞或有人受伤等情况,消费者无法及时得到赔付。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东也提到,代驾作为一种新兴的市场服务活动,存在立法缺位、监管不足等现状。如果代驾司机不属于任何一个平台,那么更加难以进行有效监管。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在选择代驾时,切勿脱离平台自行交易。首先,一定要认准正规平台的代驾,从各代驾App或官方电话等渠道叫代驾。其次,当代驾以便宜点或者其他理由建议市民不走平台结算时,一定要保持警惕,切不可图一时的便宜方便,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展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