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Eye传奇研究报告:五巨头抱团将瓜分千亿市场 精品游戏成趋势

2021-03-15 18:32:28 作者: DataEy

近日,游戏数据分析平台DataEye发布了针对传奇类游戏市场的最新调研报告《传奇游戏专题研究报告》,报告重点指出四个观点:“一、传奇类游戏市场目前规模约合300亿元,其未来衍生的“传奇”IP价值有望超过1300亿元,传奇IP价值仍有巨大增长空间。二、传奇类游戏买量规模占买量大盘13.34%,买量规模排名中重度手游第一,在为优质产品导入更多流量方面有极大优势。三、盛趣游戏开启“净网行动”,传奇IP版权纠纷厘清将为传奇类游戏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未来将有更多游戏厂商推陈出新、加大投入。四、游戏行业精品化趋势下,传奇类游戏品质升级已经是大势所趋,游戏厂商将投入更多到产品研发上。”。

目前,市场上已形成了以三七互娱、恺英网络、腾讯/盛趣游戏、中手游五大巨头合作抱团共同掘金传奇游戏品类的态势。其中五大巨头之间腾讯通过持股世纪华通,与传奇IP版权方盛趣游戏建立了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与此同时,港股上市公司中手游重要股东名单中亦包括世纪华通子公司盛趣游戏。通过持股以及合作授权等方式,五巨头已然构建了排他性的极高传奇游戏品类竞争壁垒。

此外,19年12月基于传奇类游戏IP而打造的“国民传奇产业园”在江西宜春正式开园,同一时间成立的还有包括世纪华通、中手游、三七互娱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内的50余家园区企业共同发起的“国民传奇产业联盟”首届理事会。“国民传奇产业园”和“国民传奇产业联盟”的成立,有效的解决了传奇IP相关游戏的IP授权、游戏研发、版号申请等业务问题,为传奇产业发展扫平了绝大多数障碍。

根据伽马数据研究分析,传奇IP具备较高的商业化潜力,传奇正版IP授权的产品已经累积创造价值900亿元,未来三年传奇正版IP授权产品累计流水有望增加至1300亿元,潜在商业空间较大。此外,传奇IP还将针对于云游戏、泛娱乐等领域进行布局,从而进一步拓展商业化潜力。

传奇类游戏更具备用户付费率和付费额“双高”的特点,拥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根据盛趣游戏重组上市的报告书披露,《热血传奇》和《传奇世界》的单月付费率超过20%,付费用户平均付费额约500元/月。根据DataEye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传奇类游戏的流水非常高,单月流水过亿,累积流水过10亿的产品不在少数,可以说明传奇类游戏用户付费率和付费额非常高。

而从传奇类游戏的用户画像来看,相较于端游时代,传奇类游戏的潜在用户体量更大,且核心用户群体在发生迁移,DataEye数据研究院认为,不久的将来,95后年轻用户群体将逐步取代80后老玩家的地位,成为传奇类游戏的主力用户。

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用户正逐渐成为游戏市场主力用户,各品类游戏在产品品质和玩家体验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包括玩法的创新、画面制作的改良等,传奇游戏在厘清IP授权问题后,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将是满足更庞大的年轻用户的需求。

以部分典型游戏案例来看,五巨头中三七互娱旗下工作室极光网络自主研发的《一刀传世》,于2018年底上线,其最大的创新点就是推出了分身玩法。在前期高投入下,《一刀传世》在上架半年内基本处于iOS畅销榜前20名,最好成绩为iOS畅销榜第3。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刀传世》也逐步过渡到利润释放期,月流水突破亿元大关。

于2018年上线,由中手游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文脉互动研发的《传奇世界之雷霆霸业》,为实现在传奇品类中突围,《雷霆霸业》基于其MMOARPG游戏研发经验,在传统传奇玩法中做出了差异化内容。在2019年上半年贡献了7.72亿元的营业收入,在总营收占比高达50.49%,自游戏上线以来,《雷霆霸业》月流水峰值超过2亿,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接近200万,同时拥有稳定的长线留存,成为了2019年中手游产品阵列中的爆款产品之一。

2019年上线的《蓝月传奇》手游由恺英网络旗下控股子公司浙江盛和研发,《蓝月传奇》是“明星代言+病毒式洗脑广告”打法的开创者。《蓝月传奇手游》在之前页游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升级。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画面变得更加清晰了,战斗技能更加华丽了。玩法上最大的特色就是“高爆率快节奏”,游戏内置攻击速度设定为原版5倍。渠道上,《蓝月传奇》获得腾讯独立代理之后,稳居应用宝“传奇”游戏畅销榜第一。

从报告指出的要点中可以发现,经过长期以来的版号严控、传奇IP授权,以及发行规范化、研发能力集中化,传奇类游戏市场整体发展环境趋好。而随着现有三七互娱、恺英网络、腾讯/盛趣游戏、中手游几大传奇游戏厂商几乎都加大了对传奇游戏产品的研发投入,致力于提升产品品质,其也有望在未来传奇游戏市场获得更大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