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古店买二手的爱马仕、香奈儿、LV,他们有自己的故事

2021-03-22 16:39:17 作者: 去中古店买二

为什么要买二手奢侈品包?

26岁的梦迪第一次买是因为预算有限,29岁的王伊宁第一次买是因为专柜已断货,37岁的Jessica则认为买中古是一种高段位的时尚态度。

近年来,出售二手奢侈品的中古店人气渐旺,二手奢侈品包也有了专门的名称“中古包”。澎湃新闻记者探访了上海较热门的两家中古店,走近买包人,听她们讲述中古包中装着的人生故事。

上海南浦大桥下的中古店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图

梦迪,外企广告销售,26岁

“我一直觉得,用自己挣来的钱,买自己心爱的包包,装自己的故事,才最有意义。”梦迪记得,她高中时看到姐姐挎了一个Coach的包包,当时暗想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拥有一个,但她不想伸手向父母要钱买包。

梦迪等了很久,一直到去国外留学,用自己打工的钱,才买下了人生第一个轻奢包,一个MK的斜跨小包,“背上包的那一刻,很有满足感,除了一点小小的虚荣心外,更多是因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23岁大学毕业,她回国工作。因为要见客户,她需要背一个体面的包。她看中了一款LV包,“很心动又很纠结,不想超出自己能力的范围之外。”梦迪坦言,专柜的价格当时自己负担不起,又不想买高仿,最终选择去朋友推荐的一家中古店看看。

第一次去中古店,和大部分人一样,梦迪看到那里的包包,第一反应是“好旧”,但经过试背,她又觉得好看,“放在那里看似不起眼,背在身上就喜欢上了。”

她在店内待了两个多小时,买下了一个LV的中古包。付钱的时候,梦迪心想,将来一定要努力工作,未来做更多想做的事。

工作一年,拿到第一笔年终奖,梦迪去中古店买了一个限量款的香奈儿。“这个包是价格比较贵的小梦想,更是赚了钱之后犒劳自己的成就感。买到手的那刻,说不出的喜悦和满足。”梦迪满心欢喜的同时,却发生了一件令她哭笑不得的事。

新买的包无意间被家里长辈注意到了。“长辈觉得买二手的东西不吉利,要我第二天就去退掉。”梦迪有点窘迫,她不想让长辈不开心,心里又舍不得新买的包。

“我很能理解长辈的想法,但我们年轻人不在意啊。”梦迪说,很多人对买中古包有偏见,往往认为上一任包的主人是因为经济原因才选择卖包,而买中古包的人是因为预算有限,但事实并非如此,很多明星的街拍中都可以看到中古包的身影。

三年过去了,梦迪买了三个中古包,她说每一个包包都记录着自己的成长痕迹,装下了自己的故事,她偶尔还是会拿三年前买的中古包来背背,依然很百搭,“最重要的是,当我背上这款包,我就能想起来当初为了赶方案,没日没夜加班的场景,是一种莫大的动力。”

位于巨鹿路的一家中古店内,顾客在挑选包包。

Jessica,画廊老板,37岁

相比梦迪,Jessica接触中古包的时间更早。

Jessica的第一个中古包是十多年前在日本买的。“我当时身上背着一款香奈儿的CF(注:CF是Classic Flag的简称,香奈儿包一个经典款),买下的是香奈儿的小羊皮链条包,就是觉得这款包特别搭我。”Jessica说,两款包包乍看有些相似,但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是马路上很多人背的爆款,随时会撞包,一个是在当时比较少见的款式。

在日本买下第一个中古包后,Jessica就沉迷上了古着,她不仅热衷买中古包,还喜欢买配饰、衣服和耳环,逛中古店动辄花费上万元。用她自己的话说,“更多用来收藏”。

十年里,Jessica买了很多中古包,她清楚每一个包背后的故事,她对包的偏好,会随着经历和年龄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她对中古包的喜爱。

28岁时,Jessica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走了日本几家中古店,买下了爱马仕鳄鱼皮Birkin。

29岁,恋爱结婚,她喜欢上了偏少女的香奈儿和爱马仕的藤编包,用来搭配裙装。

30岁,生完孩子后,她爱上了子母包,记得有次为了买到一个丝绒款的子母包,Jessica天天刷ins关注中古代购是否上新。

“不懂的人当垃圾,懂的人当宝贝,中古的确是‘甲之砒霜乙之蜜糖’。”Jessica说,她有时也会去逛奢侈品专柜,但次数远小于逛中古店,无论是衣服还是配饰,在专柜只买经典款和限量款,哪天觉得不喜欢了就出手,相对保值,“要问什么最舍不得卖,肯定都是中古店淘来的。”

“逛中古店需要缘分,老物件没有任何流行趋势指南可参考,只能去店里亲身感受、试穿,在这个过程中碰巧找到了真正符合自己气质,并适合自己的衣服、包包和首饰,而且这个物件可能市面上只此一份,这就是中古的魅力吧。”Jessica说道,专柜出的是爆款,销量很高,有当红明星做参照,也有粉丝舆论做“迷惑指导”,前者是在寻找或创造潮流,而后者则是在追逐潮流,哪一个更酷呢?

前年,香奈儿春夏又出了编织系列的包包,Jessica就将八年前淘来的藤编款的香奈儿出手。

“有人说时尚是一个轮回,像爱马仕喜马拉雅birkin和有一些中古包的款式是值得投资的。”Jessica说,穿衣、买包不仅仅再是为了保暖、放随身物件,而是自身气质、品位和生活态度的表现。时尚,仅仅代表快速消费,只有时间筛选出来的经典才是恒定的一种格调。买中古,是一种高段位的时尚态度,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爱马仕专区

王伊宁,金融行业,29岁

一些中古包是值得投资的,王伊宁也感受到了。

“真后悔没早点下手,这个包前两年才6000元,现在翻了个倍。”王伊宁说,她花了12800元买下一款心仪已久的LV中古包,此前找了两三家中古店,但都没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