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顺权将军陈永福二三事

2020-11-02 22:35:04 作者: 大顺权将军陈

崇祯十四年的时候,李自成军兵的锋芒已经势不可挡了!一鼓攻下洛阳之后,闯王李自成闻报开封空虚,遂挥军直奔开封。#2020 生机大会#

这个时候,明军总镇陈永福风尘仆仆,率军刚赶到洛阳城外,他是奉命驰援洛阳的。眼见得洛阳城破,闯王李自成又引军压向了开封。

陈永福协防洛阳时中原地区形势图

行事敏捷的陈永福丝毫没有畏战、避战的情绪,他迅速地带领明军一路飞驰,赶在闯王大军之前,进了开封城。

此时的开封城内,人心惶惶,城内尚且有大明朝的宗室,金枝玉叶的周王也被困在了城内,高名衡做为巡抚,无计可施,只有推官黄澍靠前听令而已,在这样危急时刻,陈永福率领人数不多的军队进入了风声鹤唳的开封城。

还没等这王爷、抚台等人合计好如何守城呢?城墙上守城官惊惶来报,说城下贼众簇拥一个骑黄骠马,衣着款式与贼众不同的人正在城下观察开封城守城的阵势布置。

明军总镇陈永福协防开封图

明军总镇陈永福未及细听,匆忙登城,急切之下,安排自己的儿子陈德与手下一个亲兵,再加上他自己,三人瞄准城下骑黄马上之人,搭弓疾射,说时迟那时快,只一阵箭簇,眼见得就射倒了马上之人,城上欢呼一片!

城下被射下马来的正是闯王李自成,众人把闯王抢进大帐,只见闯王满脸是血,虽经随军医官施救,闯王李自成的左眼还是被射废了!

出了这样的事,闯王李自成的眼睛需要休养,还哪里有空隙围着这开封城了,所以,第二天,闯军就撤走了,经此一战,陈永福副将升为总兵官,儿子陈德升为游击,大家皆大欢喜。

这年的年底,伤势痊愈后的李自成,带领十万闯军,再次攻击开封城,陈永福几乎不敢合眼,城上城下,拼死顶住,使得闯军硬是攻不破这开封城池。

闯王李自成

由于这次围城是李自成联合人称“曹操"的罗汝才部联合行动,所以,遇到持续的波折后,事情就越发的复杂,李自成只得命令撤军。

转年的五月,愤怒地闯王李自成带领闯军再次压向开封城,这一次,他先在朱仙镇一带击垮了明军左良玉的军队,这就使得闯军可以高枕无忧的围攻开封城。

之后,李自成就把开封城围的铁涌一般,很快,城内粮食没有了,于是,城中惨景,苦不堪言。即使这样,陈永福依旧坚持不退,结果到了九月,暴雨连绵,黄河危殆,这时候,开封守军竟然掘开黄河大堤,试图去淹李自成的军队,闯军是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可是,水火无情,开封全城都被汹涌的黄河水淹没,城中的周王和陈永福驾船逃出,城中军民数万,大部溺死。

于是,一提起陈永福的名字,在李闯王的军中,是人人切齿,尽人皆知了!

崇祯十六年秋天,投奔了陕西总督孙传庭的陈永福又追随孙传庭,于河南一带与李自成军队决战,结果孙传庭一死,大事俱不可支撑了,明军将领白广恩、唐通等人相继投降了李自成的大顺军,李闯王的大旗一路插在潼关、西安的城头之上。

此时的陈永福上天无路,入地无门,面对来招降自己的大顺官员,陈永福公开说,感觉自己投降李自成,不会有好果子吃的!

闯王李自成闻讯,当着陈永福使者的面,折箭为誓,打消了陈永福的顾虑。

大顺朝皇帝李自成

及至到了大顺朝封晋加官与将领的时候,陈永福竟然被封为文水伯,李闯王的度量于此可见一斑。

而这个陈永福,也真是非同小可,李闯王挥军出京,在一片石与吴三桂、清军鏖战,不支战败,不得已退出北京。

大军路过山西,李自成特意安排陈永福驻守太原,晋升其为权将军。

李自成退出北京

陈永福做事心思缜密,出手必有回响。他看到当时满清大力拉拢原来明宗室晋王一族的人,用这些人来与留守山西的大顺军队抗衡,山西各地的大顺将领相继多人遇害。

在这种情况之下,陈永福先下手为强,毫不犹豫在太原城内逮捕、处决晋王的族人。

另一方面,他竭尽全力地守住太原城,一直支撑到公元1644年的9月13日,当时,清军三路会攻太原,打得是难分难解,相持到了10月3日,清军运来了红衣大炮数门,对着城墙猛烈轰击,城墙倾颓,甩着辫子,戴着红帽盔的满清军队鱼贯冲进了太原城,太原城终于失陷了!

而这个大顺朝的文水伯陈永福呢?说法不一,一说阵亡了,另有不知所终一说。

大顺朝权将军陈永福

但是,不论结果如何,陈永福其人也算是一个传奇人物了,抵挡李闯王三阵,且伤闯王一目,而闯王不计前嫌,厚待陈永福,致使陈死心塌地拥戴闯王李自成,在大顺朝大厦尽倾之时,尚且镇守太原,使得满清军队数月不能得逞,也算是英豪一时了!#2020 生机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