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周高堂:“还要铆足干劲,把日子过得更好”

2021-03-23 13:10:13 作者: 【小康路上】

早春时节,记者走进周高堂家,他正在清扫自家院落。

今年57岁的周高堂是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村民,早年间,他和家人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他中年丧妻,当时家里有4个孩子,年纪都还小,家里家外的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仅有的几亩果园处于幼园期,全家没有多少收入。儿子周亚飞一直品学兼优,为了让他上学,其他3个女儿纷纷辍学。此外,周高堂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直到孩子大学毕业,他欠下亲戚朋友外债15万元。2014年,周高堂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周高堂的果园慢慢进入挂果期。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开始发展肉牛养殖,牛粪还能给果树做肥料。“有了牛粪,我就不用买化肥了,节省了投资成本,果树施农家肥还能提高苹果品质。”周高堂说,这样一来肥料也有了,苹果质量也提高了,他们一家人的日子也搭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一年比一年好。

周高堂整理牛圈

只要人心不倒,没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2018年,周高堂成功脱贫并且组建了新的家庭。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温馨的家让周高堂更加有信心发展产业。

2020年,帮扶干部又给周高堂协调了两头猪,现在周高堂夫妻俩除了搞养殖又忙着务作果园,一刻也不得闲。周高堂说:“我现在一共养了6头肉牛,去年3月份下了两只小牛犊,10月份就卖了1万多元。现在忙归忙,但我干活儿很有心劲。”

2020年,周高堂的苹果收入有5万多元,再加上养殖收益,全家共收入近7万元。

如今,周高堂的3个女儿都已经成家了,儿子也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去年8月,通过不懈的努力,周高堂所有的欠债也都还清了。“我原来的收入全部都用来还债了,现在债终于还完了,我是‘无债一身轻’。以后我更要好好发展产业,争取多挣点钱,让光景越来越好。”说起未来的打算,周高堂信心十足。

“我们现在有果园,还养牛、养猪,只要我们好好干,往后的光景肯定会越来越好。”周高堂的妻子王凤章对今后的生活也是鼓足了心劲。

“现在苹果产量还可以,但质量不高,我在技术和管理方面还要好好学习,争取让我的苹果产业能发展得更好。”现在的周高堂积极参加镇政府组织的果园管理培训,每天坚持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学习苹果管理技术,不断提高果园管理水平。

对今后产业的发展规划,周高堂也有新计划。“今年,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将肉牛发展到10头以上。”周高堂说,“虽然我们现在脱贫了,但没有致富。我们还要铆足干劲,把以后的光景过得更好。” (记者 孙艳艳 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