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摊老板网售自制香肠被指“三无”,遭起诉十倍索赔 买家否认是“职业打假人”

2021-03-25 08:45:44 作者: 猪肉摊老板网

35岁的谌光辉,最近陷入了一场因网售自制香肠的诉讼之中,以至于熟人向他买腊香肠,他也要再三说明:这是自己手工制作的,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标签……为此,他还遭朋友“嘲笑”小题大做,但他自己却哭笑不得。

现实中,谌光辉在四川广安市岳池县城经营着一家猪肉摊。为推销自制的腊肉、腊香肠,平时他会在抖音上分享视频、开直播。今年春节前,一位陌生网友通过抖音认识添加他微信后,一口气买下他家2000元的腊香肠。不过,在收货的当天早上,对方给谌光辉发来微信消息称,“老板,你违法了!”

对方还以谌光辉售卖的预包装食品(腊香肠)无食品标签和信息,也无生产许可证,提出十倍索赔共计2万元。

谌光辉拒绝了对方的要求,不久便收到山西省介休市人民法院的传票,他因“买卖合同纠纷”被对方起诉。之后,他多次联系对方希望撤诉“私了”,但对方称至少要赔偿1.5万元才行。对此,谌光辉怀疑,这位网名叫“小王子”的买家是一名“职业打假人”,自己被对方 “碰瓷”了!

目前,此案尚未开庭。近日,谌光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没钱请律师,也没钱支付对方提出的1.5万元“私了”金额,这相当于他半年的收入……

猪肉摊老板网售自制香肠被指“三无”,遭起诉十倍索赔 买家否认是“职业打假人”

↑谌光辉和他的猪肉摊

〖猪肉摊遇到个“大客户”〗

买家一次网购2000元腊肉肠

谌光辉说:“平时联系我买东西的,基本上是熟人朋友,完全不认识的人主动找我买腊香肠,这还是第一次。”

做了多年生意,一次买2000元腊香肠的陌生顾客,谌光辉还是第一次遇到,开始他还认为对方是个“豪爽耿直”的人。

那天刚好是2021年元旦,天黑得有些早,谌光辉打算收个早摊。傍晚6点左右,手机响了,是个陌生号码。电话接通后,一名自称通过抖音知道他电话的男子问“腊肉香肠是怎么卖的?”

谌光辉35岁,四川广安人,在广安岳池县城经营一个猪肉摊,平时除了卖肉,也会制作腊香肠、腊肉售卖。为推销自制产品,谌光辉平时也会在抖音上分享视频,开直播。他在抖音账号简介里写道:“挣辛苦钱做良心生意,卖香肠腊肉……”

“平时联系我买东西的,基本上是熟人朋友,完全不认识的人主动找我买腊香肠,这还是第一次。”谌光辉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

当晚,这位网名叫“小王子”的顾客添加了谌光辉的微信。微信上,对方继续问谌光辉:“腊肠多少钱”“外地的能发快递吧”“不会回来就坏了吧”……谌光辉告诉对方,45元一斤,快递的腊香肠会用真空包装。之后,对方还让谌光辉拍了张腊香肠的照片,说“我喜欢吃辣的”。

“我想过年送亲戚,能放多久?”“小王子”问,并称“好不容易买一次,那我就买多点”。

谌光辉告诉对方:“把它(腊香肠)真空可以放到年后,你们山西比较冷,储存时间更久。”

1月5日,“小王子”通过微信联系谌光辉,并一次性购买了2000元的腊香肠。

谌光辉回忆,钱是“小王子”转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的。这是谌光辉第一次遇到陌生的大客户,他“当时心里很激动”。为打消对方疑虑,他还主动将身份证号发了过去。因当天制好的腊香肠已销售一空,这笔2000元的“大单”只能推迟发货。

1月7日下午,谌光辉通过快递将赶制的2000元腊香肠寄出。

猪肉摊老板网售自制香肠被指“三无”,遭起诉十倍索赔 买家否认是“职业打假人”

↑谌光辉与“小王子”的聊天记录

〖对方刚收到货就提10倍赔偿〗

“你违法了,老板”……

谌光辉试图向对方解释,自己卖的东西是土特产,“我们在当地有工商营业执照,没有注册商标。”

三天后,1月10日早上,8点左右,谌光辉的手机响了,是“小王子”发来的微信消息,问他在不在。

“在,怎么了?货没收到吗?”谌光辉似乎有种不好的预感。

随后,对方发来一张腊香肠包装袋漏气的照片。谌光辉还说“煮来吃,没得影响”。之后,“小王子”发来一条消息,即便很快就撤回了,但谌光辉还是看懂了大概意思,“就是说我的腊香肠有问题,我违法了。”

“小王子”称,谌光辉寄给他的腊香肠,每包都没有标签,并给谌光辉发来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条款,然后提醒谌光辉:“你违法了,老板。”

谌光辉试图向对方解释,自己卖的东西是土特产,“我们卖出去的东西都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在当地有工商营业执照,没有注册商标,我们这个属于散装食品与预包装食品。”

之后,“小王子”发消息说:“我现在和你协商就是退货退款,十倍赔偿。”这意味着,谌光辉需要赔“小王子”2万元。

这是谌光辉第一次遇到类似纠纷,他当时坚决地回应称:“不可能的哈,怎么可能退10倍,再加上我又不是生产厂家,我们只是小作坊,你要搞明白。”

谌光辉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当时想到对方既然对自己的腊香肠不满意,大不了退货退款,但没想到对方坚持10倍赔偿。

双方协商未果,“小王子”告诉他:法院见。

猪肉摊老板网售自制香肠被指“三无”,遭起诉十倍索赔 买家否认是“职业打假人”

↑谌光辉与“小王子”的聊天记录

〖收到法院传票,市场监管部门也来了〗

猪肉摊老板称疑遭“职业打假”

“小王子”此前曾有两起作为原告身份的合同纠纷诉讼,而且最后以撤诉告终。

没过几天,谌光辉收到来自山西省介休市人民法院的传票,他因“买卖合同纠纷”被“小王子”起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