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吉甫传说故事 揭秘尹吉甫是被周幽王杀死的吗

2021-02-18 19:24:51 作者: 尹吉甫传说故

  尹吉甫传说故事

  尹吉甫,生于公元前852年,卒于公元前775年,是周朝的大臣,曾经辅佐了三位君主,堪称功勋卓著,尹吉甫是一位文武全才,据说是一位诗人,自己写出了大量的诗篇,并且是《诗经》的主要采集者,被尊为中华诗祖,另外尹吉甫还是一位统军将领,曾经带领部队征讨猃狁,总而言之,尹吉甫堪称是文能治国,武能安邦。

  


  下面说一下尹吉甫传说故事,据说公元前828年,周宣王姬靖继位,姬靖开始选拔贤能的大臣辅助自己,尹吉甫被选拔成为周宣王的股肱之臣,因为尹吉甫文能治国,武能安邦,周宣王曾经让大臣作诗夸赞尹吉甫说“文武吉甫,天下为宪”。尹吉甫被封为太师,西周之后的统治者都将尹吉甫作为“忠义”至尊的化身,后来成为了历朝历代王公大臣们做官为人的典范,在尹吉甫的家乡,人民对于尹吉甫也是充满着崇敬之情的,很多关于尹吉甫传说故事在民间流传。在尹吉甫的家乡房陵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们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尹吉甫修建了大量的墓地,祠堂和庙宇,不仅仅为了纪念尹吉甫的出生地,更是为了纪念尹吉甫食邑房陵和采诗房陵。尹吉甫去世之后被安葬在了房陵,据说为了防止盗墓的发生,在房陵一带修筑了真真假假的尹吉甫墓地十二处之多。

  通过尹吉甫传说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人民对于尹吉甫的崇拜,也可以看到历代统治者对尹吉甫的推崇,尹吉甫已经成为了“忠义”的代表性人物。

  尹吉甫怎么死的

  尹吉甫生于公元前852年,卒于公元前775年,是西周时期的著名大臣,从周宣王时期被任命为太师开始一直辅佐了三位君主,堪称是一位文能治国,武能安邦的全才型人物,据说尹吉甫是《诗经》的采集者,而且尹吉甫自己也创作了很多的诗篇,另外尹吉甫还曾经带兵前去征讨猃狁,并且大胜而归。但是人总是要死的,尹吉甫怎么死的呢?

  

1.jpg


  无论是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都是难免一死的,造物主不会因为你的功勋卓著就让你千秋万岁,人的生命不过百年,在浩淼的历史长河中即使是再风光,再尊贵也都难逃死亡。尹吉甫怎么死的呢?在历朝历代都有一句俗话“伴君如伴虎”,这是至理名言,因为伴随着君王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如果遇到一个明君还好,对于臣子能够做到知人善任,如果遇到一个昏庸的君王,那么你的某句话就可能带来杀身之祸。现在的史料没有明确的记载尹吉甫是因为什么而被周幽王杀死的,但是却是记载了周幽王杀死尹吉甫后不久就后悔了,就觉得自己杀错了人,于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悔意,周幽王给尹吉甫铸造了一个金头,安放在尹吉甫的墓中,但是又害怕被盗墓贼盗走,于是在房陵一带大大小小的建造了十二座尹吉甫墓。

  从尹吉甫怎么死的我们可以看到即使是贤能如尹吉甫,即使是功勋卓著如尹吉甫,如果惹得君王不高兴了也会照样难逃被杀的命运,作为臣子的路是何等的艰难啊!

  尹吉甫墓

  尹吉甫,生于公元前852年,卒于公元前775年,姓兮,名甲,字伯吉父,尹是其官名,周朝的大臣,曾经辅助过三代君主,据说是《诗经》的采集者,也是一位军事家、诗人、哲学家,是中华诗祖,尹吉甫去世之后据说被埋葬在了今房县青峰山一带,在这个地方有尹吉甫的大量的文化遗迹存在,但是在其他地方也有尹吉甫的墓地。

  


  传说中尹吉甫的墓在今湖北省十堰市房县东部青峰山一带,据说当时的周幽王听信了谗言,将尹吉甫杀害了,后来知道杀错了,于是为尹吉甫铸造了一个金头,放在尹吉甫墓中,为了防止盗墓的发生,于是在房县一带一共修筑了真真假假的十二座墓地。从这种说法中尹吉甫墓应该在房县一带,但是现在已经找不到踪迹了。只留下了一处尹吉甫的墓碑。也有人说尹吉甫墓在今山西平遥,因为这里有墓和墓碑遗址,据说尹吉甫去世之后就埋葬在这里,他的墓冢坐北朝南,至今犹存。

  更有人说尹吉甫墓在今天的河北省南皮县城西北5公里黄家洼村西南处,俗称是将军墓,在各地的尹吉甫墓中这里的尹吉甫墓保存的最为完好,这里的尹吉甫墓俗称将军坟,墓地的封土高1.9米,东西长5米,南北宽2.5米,在这座墓地中曾有西周晚期青铜器“兮伯吉父”盘出土,盘上刻有铭文133字,记载着尹吉甫征北严犹和征收南淮夷贡赋情况。据说清朝乾隆皇帝曾经到墓前祭奠,并且还立有石碑,但是后来石碑被毁掉了。现在这座尹吉甫墓是河北省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尹吉甫故里

  尹吉甫是周朝的高官,曾经辅佐了三位君王,尹吉甫还是一位诗人,写出了很多的诗篇,更是一位军事家,带领着军队征讨蛮夷,也是一位哲学家,更是《诗经》的主要采集者,被尊称为“中华诗祖”,这样一位名人很多地方都争着说尹吉甫故里是自己这里,说到尹吉甫故里有四种说法,下面我们就细说一下这四种尹吉甫故里的说法。

  


  一说尹吉甫是西周房州青峰人,也就是今天的湖北十堰青峰人,因为宋代在这里出土了尹吉甫遗物“兮甲盘”,也叫“兮伯吉父盘”,属于西周晚期青铜器,上面有铭文一百三十三字,记述了尹吉甫的生平事迹。尹吉甫死后,就被安葬在十堰青峰山,今天还有碑文存在着。明嘉靖间,知县夏维宁曾经专修一坊,上面写着:“|忠孝故里”。明朝的1487年重修十堰房州县城,曾有石刻“忠孝名邦”四字镶嵌东门城楼。后来很多文献记载中都称尹吉甫是房州青峰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