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才干堪比唐太宗 世人却骂他昏庸无道

2021-02-18 17:10:56 作者: 他的才干堪比

  在大众眼里,隋炀帝杨广是一个被贴上亡国暴君的标签、遗臭万年的皇帝;而唐太宗李世民则是一位顶着千古明君的盛名、为历代歌功颂德的皇帝。两人看似遥不可及,但实际上,隋炀帝曾经离成为唐太宗那样的盛世贤主非常近,在文治武功方面,隋炀帝的能力也并不逊于唐太宗。

  历史上杨广是个有作为的皇帝,本篇文章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隋炀帝。

  文治武功青史在

  杨广生于569年,隋文帝杨坚与独孤氏次子。《隋书·世祖本纪》记载杨广:“上美姿仪,少敏慧”, 杨广是一个聪明英俊的男子。开皇元年即581年,封晋王;其父在世时先后任并州总管、扬州总管、统兵伐陈的行军元帅,后立为太子。604年其父文帝病逝,杨广即皇帝位,次年改元大业。

  杨广的一生,为国家的统一和疆土的开拓立下了汗马功劳。

  公元589年,20岁的杨广被任命为隋朝兵马都讨大元帅,担任统一战争的前线总指挥,统领51万大军南下平定陈朝,结束了中国三四百年的战乱和分裂。

  杨广即位后,巩固中原,开拓疆土,平定四境,打通了丝绸之路。

  605年,杨广即位伊始,派大将韦云起率军大败契丹,此次东征扼制了契丹的膨胀。

  608年,杨广派大军攻灭了不服王化的吐谷浑,开拓疆域数千里,将青海至昆仑山脉的疆土纳入中华治理,设郡管理。

  609年,杨广率领浩浩荡荡的大军,从京都长安(今西安)出发,经甘肃陇西,西上青海,横穿祁连山,顶风踏雪,历时半年之久,抵达河西走廊的张掖郡,以天朝威仪向西域“秀肌肉”。此行意义重大,上下五千年,中华皇帝抵达西北这么远的地方,杨广是第一人。

  隋帝西巡,西域震撼,西域部族匆匆来朝,杨广果断决策,在西域设置西海、河源、鄯善、且末四郡,促成了甘肃、青海、新疆等大西北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隋帝杨广到达张掖后,西域27部族君主与使臣纷纷前来朝见,表示臣服。各国商人云集张掖进行贸易。杨广亲自打通了丝绸之路。

  隋帝杨广还向东南开疆拓土,战争的胜利使大隋帝国的东南疆域扩大到安南、占婆(今越南地区)及台湾等地。这为盛唐雄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业三年,北方草原的启民可汗来朝入贡,尊隋帝杨广为“圣人可汗 ”;大业四年,倭国主多利思比孤第三次遣使入贡 ;以中原王朝为尊的天朝朝贡体系就此开始,直至甲午战争后方解体。

  隋帝杨广一手抓靖边,一手抓文教。即位第一年,就下诏示:“教学为先,移风易俗。”恢复了被他父亲杨坚晚年废除了的国子监、太学以及州县学,让寒门学子拥有了读书机会。

  杨广重视国家藏书,国家藏书总数达37万余卷,是中国历代最多的。

  606年,隋帝杨广始建进士科,典定科举制度,开展科举考试,这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考试取士,打破了贵族的世袭,为中小地主、平民知识分子设计了参与国家治理的进阶之途。这一制度为历朝沿用,影响深远。

  千年运河任流淌

  杨广和他父亲一样,大手笔地开展大规模国家建设,展示出大隋气象。

  首先是营建东都洛阳。

  公元605年,杨广即位第一年,即命大臣杨素、宇文恺等人负责修建洛阳城。征夫役200万人,经过一年的努力,快速完成。新的洛阳城有宫城、皇城和外郭城。三城相套,宫城居中,纵道横街,横平竖直,尽显皇家气象。东都洛阳的恢弘格局,上承其父营造的大兴城,后启北京城,形成了民城居外,皇城居内、宫城居中的京城典范。

  洛阳地形险要,“控以三河,固以四塞”,处在国家的中心地带,可以有效控制北方,治理江南,巩固国家。

  另一个大工程是开凿大运河,这是一个心有全局的系统水运工程。为了控制江南广大地区,使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丰富物资运往洛阳,605年,隋帝国征发百万民工,修造通济渠。同年又改造邗沟,称山阳渎。608年,又征发黄河以北民工百万开凿永济渠。再于公元610年开凿江苏镇江至浙江杭州(当时的对外贸易港)长约400公里的“江南运河”;同时对邗沟进行了改造。这样,洛阳与杭州之间全长1700多公里的河道,可以直通船舶。

  扬州是运河名邑,隋帝杨广很喜欢这座温婉的江南名城,改扬州为江都,数次乘艨艟大船,从东都洛阳巡游江都,随从官船连绵百里,盛极一时。

  大运河的开通产生了积极而久远的影响,从此成为历代南北交通大动脉,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统一,泽被至今。

  千秋功罪任评说

  隋文帝开一代帝国雄风,在位24年;传至杨广,在位仅14年大隋帝国便分崩离析,杨广本人也被乱臣贼子一根白绫了结了生命。雄心勃勃的一代帝王为什么这么快地断送了王朝,断送了自已?

  首先是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与实施策略失衡,急政、暴政失人心。杨广坐天下的后两年,天下已大乱。他的有效治理只有12年。这12年里,他北狩西巡,东征南伐;营造洛阳城,开凿大运河,干了很多大事,忙得一塌糊涂,老百姓是累得稀里哗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