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将领吕布被曹操斩首后 貂蝉到底去哪了

2021-02-18 17:55:42 作者: 三国将领吕布

  吕布死后貂蝉去向

  在《三国演义》中,吕布被曹操军队围剿,随即,吕布被曹操在白门楼斩首。那么和吕布在一起的貂蝉命运如何?作者罗贯中并没有交代貂蝉的结局,这引发了后人无数的思考。关于吕布死后,貂蝉去哪里的猜测有如下多种。

貂蝉剧照

  貂蝉剧照

  第一种是吕布死后,张飞将貂蝉送给了关羽。关羽早已听说了貂蝉的事迹,不愿意接受这位污点美人。担心接收貂蝉后,貂蝉的美色足以引起天下贪色之人的觊觎,给自己招来无妄之灾。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关羽看到了吕布杀董卓的始末,惶恐貂蝉难改本性。再三思考下,关羽在夜间召貂蝉入帐,将貂蝉斩杀。在昆剧《斩貂》中,就用了这一结局。

  第二个版本是,曹操想借貂蝉的美色来迷惑关羽,让关羽一直在自己身边效力。曹操让貂蝉以美色去勾引关羽,但是关羽面度貂蝉的美人计,仍不为所动。关羽一气之下,拔剑杀掉了貂蝉。这一版本经过历代儒家人士的改编,貂蝉和关羽的形象贴近文人阶层的道德标准。

  第三个版本则是说,吕布被曹操斩杀后,貂蝉向关羽哭诉了内心的悲痛,并告诉关羽离间董卓和吕布的初衷。关羽听后,对貂蝉渐生同情和爱怜,但是关羽决心为大业而献身。貂蝉得知后,自刎而死。

  关于貂蝉的去处和结局,还有很多个版本。有说,貂蝉被关羽、刘备、张飞三兄弟护送到了兰芝村。此后,貂蝉只身在此生活,直到死亡。这一版本偏向于“善终”版本,至于貂蝉最终去哪里,后人也无从考证。

  吕布戏貂蝉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吕布和貂蝉的故事发生在东汉末年时期,它现今已经被改编为很多小说,更有人把它搬上荧幕。在东汉末年时期,乱臣贼子泛滥,董卓专横,性格又残暴,他一个人独揽大权,很早就有了谋反的心思,他收了一个义子叫吕布,他作战十分英勇无畏,让董卓更加肆无忌惮。

吕布画像

  吕布画像

  有一天,在他摆宴席大宴百官的时候,吕布突然出现了,告诉他大臣与袁术勾结,董卓很生气,让吕布当时就杀掉了那个大臣,这一举措让在座的大臣们都心惊胆战。其中有一司徒氏,为人正直,对于此事的发生感到很烦闷,所以他去府中的后花园散心,却无意听到有女子的呜咽声,王允感觉很奇怪,就循着声音找过去,发现竟然是自己府里的歌姬,这个歌姬就是貂蝉。这时的貂蝉刚刚十八岁,容貌精致,才艺颇丰,能歌善舞。所以王允打算拿她来引董卓父子中计,说明原因后,知书识礼的貂蝉同意了,情愿为了国家命运而献身。

  王允看见这种局面自然是很开心,当下决定把貂蝉认做义女,并顺势想好计策,来让董卓、吕布上钩。于是王允派人送给吕布一顶金冠,吕布很高兴,就特意来向王允表达谢意。王允就顺水推舟招待吕布,这时候,貂蝉就出来敬酒。貂蝉本就貌美,所以吕布一看见她就神思恍惚了。王允看到这种情况,也就顺势表示把貂蝉嫁给吕布同意将貂蝉嫁给吕布,后来他又宴请董卓,献舞的时候让貂蝉领舞貂蝉的美貌和迷人的身姿让董卓很是赞赏,后来,吕布就为了貂蝉杀了董卓。这就是吕布戏貂蝉的故事。

  古美人貂蝉嫁给了谁

  王允为了扳倒董卓在朝廷的权力,便设计了一出美人计,将义女貂蝉嫁给董卓作为耳目,以美色来诱惑董卓。董卓权倾朝野,不仅因为董卓手握政权,还在于义子吕布的贴身保护。朝中很多官员都看不惯董卓的行事作风,但因勇猛无敌的吕布伴其左右,很多大臣都无可奈何。

貂蝉剧照

  貂蝉剧照

  随后,王允便想了一计,让董卓和吕布因貂蝉而反目成仇,打散俩人抱团联盟,便可摧毁董卓的权力。

  首先,他将貂蝉嫁给了董卓。在这之前,吕布因王允赏赐一事,前来王允家拜谢王允。王允设置了酒席来招待吕布,席间貂蝉出来献唱歌舞,成功地迷惑了吕布。王允当即答应将貂蝉择日嫁给吕布为妻。几天后,王允在家宴请董卓,董卓被貂蝉的美色和舞姿深深吸引了。王允随即将貂蝉赠与了董卓。董卓得到貂蝉后,非常疼爱貂蝉,吕布得知后,大发雷霆。貂蝉知道自己已经成功的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貂蝉故意向吕布暗送秋波,引起吕布的注意。几天后,貂蝉向吕布哭诉自己的遭遇,言词之间埋怨董卓的残暴。吕布听后,对貂蝉的遭遇抱以同情和怜爱之心,情不自禁便抱了貂蝉。这一幕恰好被董卓看见了,董卓冲上去准备刺杀吕布,吕布仓皇而逃。王允便和吕布商议,俩人共同对付董卓。在王允的计策下,董卓被吕布杀死。

  而后,貂蝉又嫁与吕布为妻。在《三国演义》中并没有过多的渲染貂蝉嫁给吕布之后的生活场景。在2010年高希希版新《三国》中,吕布被曹操围困至邳城,貂蝉得知吕布命不久矣,随后自刎跟随吕布而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