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中的三宫六院,哪一所宫殿才是“冷宫”,很多电视剧都拍错了

2020-10-12 13:20:21 作者: 皇宫中的三宫

天子的后妃制度形成于周朝,周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讲理的一个朝代,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符合礼仪。甚至到了后来春秋战国的时候,孔子还致力于复兴周礼。可见周礼对后世的影响有多大。

《礼记昏义》中记载:“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缤、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也就是说古代皇帝的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从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萌芽了。在故宫中,三宫指的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这三宫是故宫内廷的核心,在三宫的一边就是御花园,这里是后宫女子撒花玩了的一个地方。

在三宫的地位,其实通过名字,就能够很容易看出来,第一个肯定是乾清宫了。乾坤是八卦之中的前两卦,乾为上坤为下。乾清宫是皇帝住的,坤宁宫是皇后住的,而这个交泰则是册封皇后的地方,还有一个功能就是皇后过生日的时候,举办一些宴会的场所。

六院就不仅仅是六个宫殿了,六院分为东六宫和西六宫,这些地方都是皇帝嫔妃所居住的地方。清末的时候,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东宫慈安太后,和西宫慈禧太后了。东六宫里面还有一个延禧宫,相比于《延禧攻略》的大火,延禧宫在六宫中就显得寂寂无名了。

而七十二妃的地位就要低一些,是皇帝赐予的一些院落。虽然是皇帝随便赐予的,但是这里毕竟是皇宫,随便一个院落的豪华程度,也不是寻常百姓家里能够相比的。那在故宫中这么多的院落里,哪里才是真正的冷宫呢?

在皇宫八千六百多房间中,冷宫是所有妃子最不愿意去的一个地方了。因为一旦进入冷宫,也就意味着真正的与世隔绝,永无出头之日。皇宫中的女子本来就命运悲惨,三千佳丽服侍皇帝一个男子,很多人都是孤老终身。

加上皇宫之内规矩甚严,稍有过错就会被打入冷宫。故宫里面其实并没有固定的冷宫,被定为冷宫的地方,基本上都会皇帝指派的。比如天启皇帝的妃子李氏,在得罪魏忠贤之后,就被关在了乾西,跟三宫隔着一个御花园。

皇宫里面的御花园何其大,这也就意味着李氏已经远离后宫的中心地位。这个地方还被关押过定妃、恪嫔等人。光绪皇帝有一个妃子叫珍妃,是比较出名的。珍妃因为“卖官鬻爵”,被慈禧被“褫衣廷杖”,最后被打入冷宫。

珍妃当时所居住的冷宫就是景祺阁北边北三所,在现在珍妃井的旁边。因此皇宫里面的冷宫,是没有固定地点的,很有可能是一些长期无人居住,也没有装修的房屋。所以很多电视剧都拍错了,真实的皇宫生活,是不会出现将谁谁打入冷宫的说法的。

虽然皇宫没有专设冷宫,但是在这里生活的人,其实每天都是生活在冷宫之中。因为他们很多人从一进宫开始,其实就已尽注定一生守寡,想要得到皇帝的垂怜,那是非常艰难的。不过如今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女子的地位迅速提升,甚至出现了很多的妻管严,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