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执行为民解忧 光山县法院执行工作获群众认可

2021-03-26 14:50:53 作者: 高效执行为民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金正义)为巩固提升执行成果,日前,光山县法院争分夺秒,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全心全意为民解忧,一大批案件当事人顺利拿到了执行款,部分案件当事人还送来了锦旗,接连点赞该院高效的执行工作。

其中一起系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2018年2月,甘某从王某处借现金15万元,但仅还了12.5万元,自此引发了纠纷。2020年9月,该纠纷经光山县诉调对接调解中心调解,王某与甘某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后经申请,光山县法院做出了该调解协议有效的司法确认裁定书。

然而,到了调解协议约定的期限,王某还是没有看到甘某主动还款的迹象,了解后才知道,原来甘某在外借款较多,已经有八九起案件被立案执行。王某的家庭特殊,这一部分钱对她来说非常重要,既然甘某不主动履行义务,王某就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案件则由涂垒办理。

为了顺利执结案件,涂垒一方面积极居中做工作,那时候他苦口婆心一说就是一上午,就是为了督促甘某主动履行,然而甘某不为所动,另一方面鉴于甘某拒不执行裁定的“强硬”态度,果断依法对其采取了拘留的强制措施。最终让甘某认清了形势,了解到执行的强制力,于是积极主动偿还了剩余欠款。

另一起案件则是抚养权纠纷执行案件。该类案件非一般的执行案件,案件矛盾大,执行难度大,考验着执行人员智慧。2020年10月,张某(妻)与向某(夫)因感情不和,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离婚协议并约定儿子小明由张某抚养,女儿小红由向某抚养。离婚后,向某一直没有履行交付儿子抚养权的义务,并且向某长期在外工作生活,无法获取其准确地址,让案件执行进一步增加了难度。

当时只知道向某在珠海市,但无法确定具体位置,找不到向某,案件就无法“破局”。为了找到向某,案件承办人王运全还多次与向某父亲沟通,并请求当地法院协助查找,在多方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向某及两个孩子的下落。获得这条线索,3月19日,王运全、熊建华立即赶往珠海,并组织双方就执行事宜进行了面对面协商。

作为经验丰富的执行人员,王运全、熊建华深知该案只能“磨”。为了消除向某抵触情绪,自愿接受执行结果,王运全、熊建华邀请了幼儿园老师做其思想工作,还通过向某父亲做对其进行劝导,从孩子健康成长出发,从清理法理出发,逐渐解开了向某心结,他也认识到独自“霸占”儿子小明“于法无据、于理不合、于情不通”,也不利于其健康成长,于是亲自将小明交到张某身边。棘手的案件圆满解决,王运全、熊建华悬了的心也放了下来。

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由于两起案件执行效果好,速度快,当事人纷纷送来锦旗,对光山县法院的执行工作予以认可肯定。锦旗是肯定,是责任,是鞭策,光山法院将继续办好每一起案件,维护好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服务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映象网信阳新闻热线:0376-6880376,投稿邮箱:yxxy2013@126.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