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打拐“团圆”行动:倾全力助家庭团圆

2021-03-27 19:12:27 作者: 热评丨打拐“

3月26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披露,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

同一天,备受社会关注的“梅姨拐卖9名儿童案”在广东二审开庭,寻子15年的申军良和妻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被告人赔偿相关开销、误工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481.39万元。

一场新闻发布会,一个案件的二审,选在同一天,也许只是巧合,但将两个同样和打拐有关的事件放在一起观察,我们可以从中读出更多巧合背后的深意。

孩子被拐卖,对一个家庭意味着灭顶之灾,被拐儿童的父母受到的伤害尤甚。申军良寻子15年,从企业管理人员到一无所有,寻亲路上备受煎熬,无数次想到过自杀,妻子更是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经历了这些苦难,孩子终归找到了,这是申军良一家不幸之中的幸运。但是孩子多年没找到,亲人已含恨离世的悲剧并不少见。“孩子一日没回家,寻找就不会停止”,这是每一个被拐儿童父母的信念。但大量拐卖儿童犯罪发生在多年前,公安部此次“团圆”行动,目标之一是“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被拐的儿童”。改革开放至今已四十多年,早年的技术手段比较落后,可用于侦破、寻找的线索很少,如今过去了这么多年,单靠被拐儿童家庭的努力,找回的希望比较渺茫。侦破陈年积案,找回被拐儿童,需要更全面、更有力的国家介入。

以国家力量助家庭团圆,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本质,体现了国家对被拐儿童家庭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怀和体恤。早年被拐卖儿童的父母,如今大多已进入晚年,国家尽最大努力助骨肉团圆,可以避免他们最大的人生遗憾。

“团圆”行动吹响了针对打拐工作的“总动员号”,它承载着无数家庭新的希望。多侦破一起拐卖案件,多找到一名被拐儿童,就多一个家庭的欢笑,公安机关会以最大自觉投入到这场行动中。

自今年1月开展以来,“团圆”行动已经初见成效,各地媒体不时有案件侦破、亲人团聚的报道。这场行动的更大成效,会逐渐显现,而通过行动形成的打拐、防拐机制,同样值得期待。拐卖儿童犯罪是一种严重犯罪,根除这一丑陋现象,实现天下无拐,需要全社会长期共同努力。

(文丨特约评论员李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