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上榜2020年十大正能量城市

2021-03-29 10:35:36 作者: 兰州市上榜2

兰州市上榜2020年十大正能量城市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礼在杭州举行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礼现场。

十大正能量城市榜

西子湖畔,春暖花开,让善散发光芒,让爱成为力量。3月28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九届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暨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礼在杭州举行。在研讨会上,天天正能量发布了“2020年度公益报告”,公布了2020年十大正能量城市、十大正能量公益省份、十大正能量城市8年总榜等,兰州上榜正能量获奖次数最多十大城市。

会上同时宣布投入百万公益金启动“追光计划”,携手社会各界为凡人善举的传播助力。一直备受关注的正能量合伙人计划也于当天启动升级纳新。从甘肃通渭大山走出的王顺利,获得2020年度优秀正能量合伙人代表。

这座城市和那些正能量报道

2020年十大正能量城市中,武汉以年度43次获奖位居十大正能量城市之首,随后依次是杭州、西安、长沙、重庆、济南、沈阳、北京、成都、兰州。

2018年8月28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与阿里巴巴强强联合,携手打造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大型公益项目——“天天正能量”。两年多以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深入发掘正能量、公益事、先进人物,及时充分报道推荐并获奖的正能量故事有30余个。

2020年,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报道推荐并获奖的正能量故事有:2月5日《农民兄弟赴武汉医院当义工为他俩的最美之举点赞》、2月14日《你们守护武汉,我们守护你们!》、2月20日《13小时,128公里他骑自行车赴“疫”线》、3月17日《退掉回家的车票,奔波在距离生死最近的地方》、3月26日《像一个陀螺奔忙在武汉这个95后甘肃女孩感动别人也被别人感动》、4月13日《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成县中医院这俩职工好样的》、4月20日《去武汉,她白衣执甲战疫情回庆阳,她救下窒息小男孩》、6月4日《乘车老人突感不适,公交司机及时送医还垫付2500元费用》、6月17日《轮流背着轻生昏迷男子辗转两家医院两辅警街头狂奔上演8分钟生死时速》、9月3日《白龙江上演生死时速!45岁男子王斌勇救6名落水者》、11月18日《路遇市民心脏骤停医护夫妇跪地相救幸而有他们》、12月7日《张掖“逆行天使”患癌,此刻,需要我们行动……》、12月13日《山丹一乡村女教师教学时突发疾病晕倒在办公室病床上昏迷的她仍在喃喃“讲课”》等。这些饱含温度的报道,让人们认识了两当县农民王东林、成龙,在武汉开餐馆的临夏人高春花,西和县乡村医生苗兵,庆阳小伙徐志博,山丹女孩屈玲玉,成县中医院职工陈新军、蹇鸿超,庆阳护士袁文华,兰州公交司机柴克龙,兰州市安宁区交警大队辅警张杰勋、陈明栋,陇南武都区村民王斌,兰大二院心脏外科主治医师韦亚林、护师陈福芳,张掖“抗疫”护士宁俐雯,山丹乡村女教师宋玉玲……这些平凡的人,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行动甚至生命守护着人间大爱。

平凡好人齐聚美丽杭州

最美的杭州迎来了最美的客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

在疫情期间勇敢逆行为武汉送菜的山东临沂“出力哥”李保民、不顾自身安危将起火大货车开离闹市的“火车侠”孙刚,还有逆行驰援武汉的长沙小伙郑能量、浙江丽水“送菜老人”陈锦林夫妇、“最美夕阳照”里的医生刘凯和志愿者甘俊超、江苏无锡84岁救人奶奶陈杏妹、江西抗洪女大学生徐欣……身份年龄各异的他们,都是天天正能量平台上的获奖者,并在2021年初的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中,从1000多名获奖者中脱颖而出当选。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为天天正能量年度人物颁奖。他在致辞中说,从2013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成立以来,因为共同的社会责任感,天天正能量和越来越多的全国媒体走到了一起。当“这个世界会好吗”一次次被提起和质疑时,就更应该把聚光灯打在这些平凡人身上,去聚焦这个社会上最美好的事。“这是我们坚持要做,且必须要做的事情。”

数据印证“90后真的长大了”

公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10日,天天正能量上线8年来总投入公益金8200多万元,奖励中外获奖者9000余人。而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天天正能量发放的特别奖数量暴增50%,在年初疫情最严峻时期特设的“战疫英雄奖”,短短一个多月奖励了130多组突出个人和团体。其中80后获奖者比例38.3%,发挥着抗疫中流砥柱的作用;紧随其后的是70后与90后,占比分别达23.4%、21.3%。“90后真的长大了”这句疫情期间曾被无数人感叹的话,得到了数据的印证。

而从2020全年获奖者数据来看,年轻一代在肩负社会责任方面,也丝毫不逊色于他们的父辈。其中2020年90后获奖者占比已达19.37%,追平70后;00后全年获奖比例占比已超过10%。

另外,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2020年度公益报告显示,医护、司机、学生、农民工、外卖及快递从业者,成为2020年最具正能量的五大群体。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吕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