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的育儿观与栗志的教育观不谋而合

2021-03-29 11:23:37 作者: 白岩松的育儿

央视名嘴白岩松大家都很熟悉吧,他凭借犀利的语言和睿智的说话风格,获得了很多观众的喜爱。

白岩松的学生时期也并不是一帆风顺,高一高二受父亲离世影响,无心学习,成绩一度只排在班级倒数第二。但在同学和家人的激励下,他用一年的时间,以班级第八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广播学员,也就是现在的中国传媒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内蒙古的“总分第一”和三个“单科第一”都在他们班。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在白岩松张弛有度的教育下,儿子白清扬也成长为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

白岩松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呢?他分享过非常多育儿观,其中这条与栗志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栗志教育观一:与其逼着孩子学习,不如让孩子主动想学再学

很多家长会将孩子的假期时间安排得满满的,生怕耽误一分钟便落后其他孩子一步。但白岩松却在孩子初二暑假的时候,将孩子“赶”去玩,还开玩笑地说道:“你要是在家学习我就打断你的腿”。

而这件事的结果就是,孩子在玩了十几天后,开始要求主动学习了,并且学习的效率比之前高了太多!

白岩松认为,逼孩子学习只会造成孩子在压力中被动学习。孩子在这其中无法体会学习的乐趣与成就感,知识也不会变成孩子的终身财富。

栗志教育观二:化被动为主动,栗志培养孩子学习力

栗志老师特别强调孩子的学习感受,孩子能否主动参与课堂一直是栗志教研团编排教案时的重要标准。

栗志教研团独创的“六让法则”也为孩子提供了参与课堂的机会与条件。

让孩子自己获取、处理信息(老师仅在旁提供专业的引导)

让孩子自己发现、提出问题

让孩子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

让孩子动手操作、实践

让孩子自我评价、自我矫正

让孩子自己归纳、总结

栗志教育观打破传统课堂“灌输——接受”的模式,用问题贯穿课堂,让孩子始终处于独立思考的状态。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孩子主宰课堂,养成终身学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