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的手机,如何“管”?怎么“用”?

2021-03-30 08:47:24 作者: 中小学生的手

中小学生手机使用管理一直是备受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禁止带入课堂、纳入日常管理、加强日常监督……自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来,不少地方和学校都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管理方式,专家学者也纷纷建言献策。各地各校有哪些落实举措?专家学者又有哪些好建议?

各地各校有哪些落实举措?

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学金鱼池校区,每间教室都有一个最多可存放48部手机的手机保管箱。学生到校后需将手机关机存放至手机保管箱固定位置。手机保管箱由老师保管,学生若要使用手机,需经老师同意。每天放学时,手机发还给学生。

在上海市沙田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学校进行了手机分层管理。小学部四年级1班新设了顶呱呱“养机场”,教室最后排的位置放置了一个有30个插袋的手机收纳架,每个插袋上有一张需要放置手机的学生照片、绘画或名字。学校中学部按年级建了“停机坪”,使用的是常规的手机保管箱,手机保管箱有两把专门钥匙,一把由班主任保管,另一把由班级的手机管理员负责。

广州市第四中学给各年级级组办公室配备了保险柜,用于存放学生违规使用的手机,便于级组对学生手机的安全有效管理。如果学生被发现在校违规使用手机,需将手机上交给班主任和级长。

专家来支招如何引导孩子适度使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