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洋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名单出炉 首次获评企业获一次性奖励30万

2021-03-30 08:45:21 作者: 厦门海洋新兴

立晶光电(厦门)有限公司研发的集鱼灯,助力海洋捕捞。(市海洋发展局供图)

厦门网讯(本组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洪鹭燕 潘春彬)26日,新一批厦门市海洋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名单正式公布,九家涉海企业榜上有名,其中五家企业是首次获评,它们将获得30万元一次性奖励。

当天,厦门市海洋发展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召开厦门市海洋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座谈会,勉励企业利用好扶持政策继续做大做强产业链,带动更多涉海企业争创龙头企业。

厦门市海洋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评选,是我市大力实施龙头企业促进计划,加大海洋企业品牌培植力度的务实之举。龙头企业每年评选一次,2014年以来,共有27家企业上榜。

含金量高 龙头企业示范作用明显

一年一度的厦门市海洋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名单具有较高的含金量,是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它们的经营业绩较佳,业界知名度较高、示范作用明显,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占有率进入市内同行业前列。

此次海洋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评选过程严谨,经过企业申报、核实走访、初审、专家评审、评审小组会评审等多道程序,最终确定九家企业。也就是说,入选的企业必须有过硬的实力,“过五关斩六将”后,才能被确定为“龙头”。

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吴国梁介绍,与往年相比,在本次评选中,企业分布类型更广泛,涉及海洋生物制品业、智慧海洋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A股上市企业,总市值超1000亿元,体现了龙头企业的强大实力。各企业在自身所在行业产业链中影响较大,涉猎较广,有力地带动了产业链的发展。

海洋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申请、评审和认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扶强的原则。被认定为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可按有关规定享受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当然,龙头企业的荣誉也不是一劳永逸,市海洋发展局对上榜企业均实行动态管理、定期监测、留优汰劣,有效期两年。在这次上榜的九家企业中,和平码头、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嘉康饲料、安井食品这四家企业是再度获此荣誉。

“希望龙头企业要有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加大研发力度,扩大品牌知名度,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大产业布局,争取跨区域合作,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吴国梁说。

荣誉加身 把握机遇继续深耕海洋产业

接过金灿灿的荣誉牌匾,新晋龙头企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获得荣誉后,将把握好发展机遇,继续深耕海洋产业。

“感谢市海洋发展局给予的荣誉,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结合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加快海洋通信设备及解决方案的研发,为海上联合搜救、海洋执法、海上巡航等提供通信保障,并拉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上榜龙头企业,副总经理张惠荣说道。

立晶光电(厦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海洋装备、集鱼灯、海洋生物养殖灯、海上监控等LED产品开发及生产制造的高科技企业,也是第一家上榜的台资企业。副总经理黄向岸表示,第一次获评龙头企业,大大激发了企业的荣誉感,接下来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力度推进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为海洋捕捞、海洋生物养殖等高端设备及环境照明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降低海洋捕捞成本,提升渔获量。

“海洋资源丰富,但研发成本高,有些企业看不到经济效益,顾虑重重,不愿投入研发。”厦门四信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志坤表示,这次获评龙头企业,是对企业研发投入的肯定,接下来,企业会更有信心,继续开发更多新产品,解决海洋通信难问题,为智慧海洋服务。

对于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言,荣誉加身是一种激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研发副总经理宋娜杰说,企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海洋生物创新技术产业化,去年从海洋微生物中挖掘的工具酶被应用到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会把这笔奖金继续投入到海洋工具酶的开发中,并寻求更多合作机会,推进高端海洋生物医药制品的产业化。”

上榜龙头企业

1.立晶光电(厦门)有限公司

立晶光电(厦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台湾上市企业玉晶光电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海洋装备、集鱼灯、海洋生物养殖灯、海上监控、植物灯等LED产品开发及生产制造的高科技企业,为客户提供海洋捕捞、海洋生物养殖等高端设备及环境照明解决方案。

2.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亿联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际领先的企业通信及协作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IP通信电话、视频会议终端及通信协作解决方案。其海洋通信设备及解决方案已在全国多个涉海部门应用推广。

3.厦门四信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四信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工业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供覆盖远程通信、自组网通信和边缘计算等应用场景的工业物联网终端产品,以及海洋物联网、水利信息化、智能配电网状态监测系统等物联网创新解决方案,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海洋、智慧水利、智慧电力等物联网细分领域。

4.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分子诊断类仪器与试剂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13年起成立海洋工具酶克隆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究团队以及基于海洋工具酶的下游诊断技术及产品的应用开发研究团队,专注于海洋工具酶关键原料的开发以及工具酶下游的应用研究。

5.厦门洋江食品有限公司

厦门洋江食品有限公司始创于1980年,主要从事海洋贝汁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同行业规模较大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其开发的蚝汁、花蛤汁、扇贝酱、蚝油、鱼露等,主要出口东南亚、日本、韩国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