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馆这操作尴尬了

2021-03-30 09:41:14 作者: 美国驻华大使

昨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其微博账号上发布了一则非常恶心的网帖:借着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的时间点,发布了一则香港的乱港分子在街头煽动反政府游行的照片,并宣称“大胆说出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并参加和平抗议是一个自由社会里公民生活的最基本方面”。

可尴尬的是,就在今天,多家美国媒体的报道却显示,美国大型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却确定全面封杀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抗议美国此次大选的结果、称大选存在大规模欺诈的言论。

从英国BBC的报道来看,Youtube是在本周三作出的这一决定,称从周三起该网站将移除平台上所有宣称美国大选存在大规模舞弊和欺诈的新内容。

美国驻华大使馆这操作尴尬了

根据BBC的报道,Youtube方面表示他们作出这一决定是有十足依据的,即目前美国已经有足够多的州完成了对大选选票的复核,正式确认了投票结果,足以证明拜登赢得了大选。因此,任何再宣布大选存在“大规模欺诈”的言论就已经违反了平台的政策,属于传播谣言误导大众了。

当然,对于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来说,Youtube的这个做法则是对“言论自由”赤裸裸的“打压”。如下图所示,不少支持特朗普的美国网民和网络大V目前就在怒斥Youtube的做法,称他们的“言论自由”正在被垄断了人们发言渠道的大型社交平台“剥夺”。

有特朗普的支持者甚至怀疑这是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所来自的民主党在勾结与他们意识形态相符的科技公司,强行镇压美国的“保守派”这个“异己”。

不仅如此,除了Youtube,美国其他大型社交网站近些年也在打着净化“网络谣言”的名义对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言论进行着大规模的封杀。尤其是在今年这个美国大选年,不少特朗普的支持者就多次投诉他们的网贴被删除甚至账号被封。目前尚不清楚其他这些社交网站,会不会也效仿Youtube的做法,进一步限制特朗普支持者的言论空间。

美国驻华大使馆这操作尴尬了美国驻华大使馆这操作尴尬了美国驻华大使馆这操作尴尬了

所以,当特朗普政府领导的美国驻华大使馆一边歪曲着中国香港的情况,一边抛出了“大胆说出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并参加和平抗议是一个自由社会里公民生活的最基本方面”这种话时,占美国总人口至少40%的特朗普的支持者却被美国的大型社交网站“禁言”,不让他们“大胆说出”自己对于美国大选的看法,这个场面就十分滑稽了。

美国驻华大使馆这操作尴尬了

当然,美国驻华大使馆可能会辩称那些社交网络封杀的只是“谣言”,不是合理的表达。而且从过往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美国政府还认为那些被“境外敌对势力”操控发表出来的言论以及发言的组织,也应该被打击。

可另一个问题就来了:既然你们也知道谣言和合理表达是有区别的,而且对“境外敌对势力”高度敏感,为啥在面对中国时,你们就把这些都说成是要被“保护”的“言论自由”了呢?

最后,我们奉劝美国驻华大使馆一句,马上都要2021年了,可别再在中国人面前耍弄这种只会让自己显得很可笑的伎俩了。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