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区峡山口街八旬老人扫出一条感恩路

2021-03-31 18:36:48 作者: 湘东区峡山口

江西手机报萍乡讯 (胡蓉) 在湘东区峡山口街滨河社区,提起耄耋老人李承福,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李承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地为社区义务打扫卫生,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深刻内涵,他勤快打扫的背影,成了社区一道动人的风景,他的感人事迹,成了社区邻里间的一段佳话,得到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命途多舛 一人勇挑生活重担

88岁的李承福脸上总是洋溢着朴实的笑容,很少诉说自己所经历的辛苦。儿子离异无工作,家里的孙子孙女还要靠李承福微薄的养老金负担生活。2018年,相互扶持的老伴被确诊为胃癌,让这个原本就不富有的家庭雪上加霜。“知道老伴得这病后,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治病需要用很多钱,这个家怎么能承受得住。”那一段时间,李承福对生活感到很迷茫,但面对生病的老伴,他心里很清楚:绝不能被命运打垮!老伴生病期间,他总是尽心尽力地照顾,喂饭、按摩、捶背、揉腿,不嫌脏不嫌累,陪老伴去医院打针、拿药、化疗,还要时刻注意观察老伴的身体状况,每天都是忙忙碌碌,一天下来身心疲惫,可他从来没有烦过、没有抱怨过。“老伴受苦了,看着她难受的样子,我心里也不舒服,恨不得能替她受这份罪。”每次提到老伴的病,李承福总是潸然泪下。

坚守奉献 感恩回报不忘本

“他总是乐呵呵地操持这么一大摊子的事情,让一家人都放心高兴,一般人哪有他乐观呀!”社区书记文利勤说道。李承福对老伴的精心照顾、对家庭的勤苦操劳,众人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社区干部和居民纷纷解囊相助,自发筹款1.9万元,李承福用颤抖的双手接过捐款时,热泪眼眶,连连道谢。

自从那时起,他便一边坚持帮助老伴进行康复治疗,一边以实际行动回馈社区。天刚刚破晓,他便手拿扫把和簸箕,忙碌在社区各楼栋之间,清扫垃圾、打扫落叶,还会将草丛中的烟头、纸屑捡得一干二净。看到有人乱扔垃圾,李承福还会及时阻止和教育,督促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除了雷雨天气,大家几乎每天都能看见他,如此一坚持便是3年多。有人担心他年纪大,劝他太累就别干了,要注意身体,可每次李承福都会笑着回答:“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都惦记着我,帮助着我,这辈子我遇到的好人太多,我干不了大事,但想为社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他始终怀着那颗感恩的心,用扫帚和簸箕积极投身社区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扫出一条干净、美丽的感恩之路,用朴实的行动诠释最朴实的品质,讲良心,讲奉献,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