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胡润慈善榜-曾大额捐赠缘何没上榜?

2020-11-03 12:17:45 作者: 2020胡润

  2020胡润慈善榜-曾大额捐赠缘何没上榜?2020胡润慈善榜揭晓:曾大额捐赠的马云、黄峥缘何没上榜?

  有些企业家的大额捐赠因为没有在此次榜单的统计周期内或还没有正式实行,因而没有上榜,例如马云、拼多多黄峥、美的何享健等;有些大额的企业名义捐赠,在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企业家个人捐赠额未达到本次胡润慈善榜2亿元的上榜门槛,因而没有上榜,例如李彦宏、美团点评的王兴和字节跳动的张一鸣;有些企业家捐赠了企业自产产品,胡润研究院未将这部分计入捐赠额,因而没有上榜,例如波司登的高德康、立白集团的陈凯旋。

  马云 伴随蚂蚁集团的上市,马云承诺将捐赠其所持有的6.1亿股蚂蚁股份用于慈善,目前还未实行。另外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阿里巴巴捐赠10亿元用于支持抗疫。由于胡润研究院在统计捐赠额时,将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而马云在阿里巴巴占股不到6%,因而最终没有达到2亿元的上榜门槛。

  黄峥 拼多多今年7月发布公告显示,黄峥减持1.13亿股,占总股本2.37%,成立慈善基金会。此部分按照7月1日的收盘价来看,价值约170亿元。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0胡润慈善榜》。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若以企业名义捐赠,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以许家印为例,他的28亿捐赠额包括恒大的捐赠额乘以他在该集团77%的股份,以及以他个人名义的捐赠额。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七年发布“胡润慈善榜”。

  2019年全年,我国内地接收款物捐赠共计1509亿元,同比增长4.9%,为历年最高。人均捐赠108元,比上一年略有增加。(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