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一男子借口村里办丧事,专到超市骗香烟

2020-08-28 17:29:25 作者: 台州一男子借

“村里有人去世,让我负责购买烟酒,要‘中华’、‘利群’等几十条。”遇到这样的主顾上门,一般的小超市都会很乐意。8月份,台州天台县平桥镇多家小超市做了几单这样的生意,但结局却是钱没收到,香烟被骗走了。近日,这名找嫌疑人杨某被民警抓获归案。

8月23日,一名30多岁的男子从车上下来,走进平桥镇前山一家小超市,称是村里有人去世办丧事,他帮着购买“中华”、“阳光利群”、“红利群”等香烟17条。见有大客户来,店主很快按照要求将香烟装进塑料袋里,男子接过香烟说去车上拿钱,转身出门进了车里。因为还要接待其他顾客,店主没在意又去忙生意了。久等不见男子来付钱,店主才发现男子早已开车离开,于是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天台县平桥派出所接到报案,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当民警对案件进行侦查的时候,发现辖区发生多起类似案件。通过走访调查,共有三家小超市被骗四次,嫌疑人体貌特征、作案手法如出一辙,都是以村里有人去世,办丧事需要购买大量香烟。综合这些信息分析,民警认为是同一人作案,将此类案件进行串并侦查。

经查,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8月24日,办案民警通过排摸蹲点,在福溪街道大路曹村将杨某抓获。归案后,杨某对诈骗香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34岁的杨某天台南屏乡人,曾三次因盗窃被判刑,由于没有正当职业,刑满释放后,他靠借钱生活,近来多名债主向他讨要借款。因为身上没钱,杨某想到了诈骗的“捷径”,利用办丧事的借口,取得了店主的信任。杨某正是钻了这样的空子,在十天时间里租车多次行骗,共诈骗各类香烟90余条价值33740元,后低价转卖,所得的钱一部分用于还账,部分供自己挥霍。

8月28日,杨某涉嫌诈骗案件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通讯员 | 杨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