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方侦破特大跨省制售伪劣农药案:价值超7600万元 抓获18人

2020-08-28 17:28:22 作者: 浙江警方侦破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26日,浙江省公安厅通报了一起特大跨省制售伪劣农药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涉案金额达7600余万元。

2018年11月初,浙江仙居县生姜种植户蔡师傅使用了一款名叫“专至”牌的精喹禾灵生姜专用除草剂,没想到,种植的60多亩生姜一夜之间全部干枯死亡。于是,蔡师傅请来专家进行检测,发现该农药是伪劣产品。公安机关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警方研判,涉嫌生产、销售伪劣农药的企业为安徽省合肥市久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叫刘某钒。

浙江省仙居县公安局横溪派出所民警 吴财喜: 我们去安徽进行排摸的时候,发现这个公司已经人去楼空,查了一下之后发现这家公司已经注销了,之后线索就断在了这里。

专案组民警转而从刘某钒的人员关系入手展开调查。2019年底,一条细小的线索成了案件的转折点,民警发现,河南郑州有家销售农药的九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重大嫌疑。

浙江省仙居县公安局横溪派出所民警 吴财喜: 郑州这家九润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我们之前(找的)那家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妻子,在排摸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家公司确实是我们要找的伪劣农药销售公司,我们在河南新乡找到了他们的生产窝点。

在掌握犯罪证据后,今年5月15日,专案组在河南郑州、新乡两地同时展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捣毁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公司4家,生产黑窝点2个,查获伪劣农药共计8万余包。

无证生产低价销售 屡遭索赔仍铤而走险

民警介绍,查获的大量成品农药外包装十分精细,乍看之下足以乱真,但是仔细甄别,还是能发现与正规厂家生产的农药有很大差别。

浙江仙居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行动中队中队长 尹永波:我们桌面上查获的就是本案查获的一些伪劣农药,正规的农药上面必须标明三证,三证包括生产经营许可证、农药登记证以及销售批准号,它正反面都没有标注三证,拆开之后就是三个小包装,没有标明任何成分。我们对这三个进行检测之后发现,里面有隐性成分扑草净,按照农药管理条例规定里面不能添加任何隐性成分。

民警介绍,该团伙主犯刘某钒是从2017年开始,在未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证照的情况下,开始制售农药。其公司对外销售的伪劣农药产品多达80余个品种,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或社交软件群发广告、线下展会、电话洽谈等方式,以低廉的价格吸引全国各地的农资经销商购买。

为谋取利润最大化,他们招收的工人不需要任何资质,生产环境极为恶劣,没有排风系统,没有通风窗户,基本的防护服也没有。民警调查还发现,三年来,刘某钒公司销售的伪劣农药因多次致农户经济作物减产或绝产,已遭到多次索赔。

浙江仙居县公安局横溪派出所民警 吴财喜:最高一次赔偿我看到他赔偿了300多万,由于伪劣农药的利润较高,所以主犯刘某某还是一如既往仍在进行伪劣农药的生产销售。

目前,该犯罪团伙中2人被依法批准逮捕,16人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