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个老板牛!从负债4万起家,如今有3家印刷厂

2021-03-31 22:40:41 作者: 浙江这个老板

1989年不到1.72万亿元人民币,2019年达到99.1万亿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30年增长了57.6倍。水大鱼大,伴随着中国成长起来的还有朱余品,一位60后企业家,1989年负债四万元,如今既是浙江金燕印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燕”)总经理,也是温州金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驰”)和上海绘通印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说过,在你成为领导者之前,成功的全部就是自我成长;当你成了领导者,成功的全部就变成帮助他人成长。 朱余品涉足印刷行业30余年,无形中在验证这句话。

自我成长

17岁当制版学徒,18岁在金乡北门开店,19岁走南闯北跑业务,21岁赚到了2万元。朱余品的人生开篇可谓顺风顺水。很快,泰极生否。1989年,22岁的朱余品亲自“押送”两大车的货物运往河南,想着靠这次交易赚上一笔钱,在老家盖房子。彼时正值市场经济转型发展期,河南客户出现资金问题,赖账不给,导致朱余品要债两年无果还负债四万,人也消瘦了不少。无心再想其他,还清债务成了朱余品当时的最大目标,他在祖父、父亲的影响下跑到平阳南麂岛打渔谋生。

1992年,邓小平一系列南巡讲话让朱余品意识到不能一辈子躲在岛上打渔。在南麂岛待了二年半后还清了债务,朱余品重操旧业,在杭州、上海等地跑起业务来,积累经验和资本。在1998年的广交会上,朱余品获悉一个台湾人在寻找热转印产品。热转印工艺技术含量较高,许多材料均需进口,是一种新兴印刷工艺。当时全国生产热转印产品的企业仅广东一家。敏锐的朱余品随即与自家兄弟联合,在苍南金乡镇投资创办一家热转印厂,填补当地热转印市场空白。为了更成熟的热转印技术,朱余品苦等三天请教温州大学化学系教授优化产品,与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等地的供应商达成合作。“创业永无止境”,成功创办热转印厂的第三年,朱余品跑到平阳县鳌江镇创办“温州金燕印业有限公司”,占地两亩。

2004年,朱余品与兄弟在上海创办“上海韩力印业有限公司”;2006年,在龙港金田工业园区创办“苍南金燕印业有限公司”;2009年,在上海创立“上海绘通印业有限公司”;2010年,在龙港曙光工业园区征地十亩,把苍南金燕热转印有限公司更名为浙江金燕印业有限公司。几年一次“大动作”,是朱余品应对变幻莫测之市场的招式,谨慎又不失魄力。2013年,金燕搬迁至龙港世纪大道607-647号;离高速路口只有10分钟的车程;2016年,离金燕1.1公里处,同样位于世纪大道旁的金驰,注册成立。

市场瞬息万变,不变的是朱余品在技术创新、设备更新、信息迭代和人力资源管理上的专注。2013年起,金燕使用无苯无酮油墨,使产品各项检测标准符合内销及出口欧盟的食品级标准,同时也为员工在生产作业中创造了 “绿色环境”。金燕所使用的胶水,由企业提供配方、日本进口原材料、广东一所大学生产,质量更好,性能更稳定。目前,金燕持有防伪热转印膜、金属亮光、环保抗菌热转印膜等多项授权专利;拥有10色电子轴高性能印刷机、全自动化电脑跟踪分切机、电脑跟踪涂布机、红外线扫描检测仪等一流印刷设备。早在2007年,朱余品就开始聘请管理专家驻企指导,为打造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奠定基础。在生产经营中,朱余品十分注重诚信。初始,产品质量不好,客户想退、想补、想换都可以满足;如今,公司严格控制产品合格率,给予客户更优质的产品。

朱余品深知学无止境。近几年,朱余品前往北京大学学习MBA工商管理课程,到香港中文大学学习金融经济学管理,在深圳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及时充电,同日本、德国等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忙于公司事务之余,朱余品不忘加强对新知识、新事物的学习与了解。

助人成长

喜欢花的人也许会把它摘下来独自欣赏,但热爱花的人,会把花栽种起来供所有人观赏。朱余品热爱自己的事业如生命,他选择后者,与大家奔涌在同一条河流。提供平台共享资源,让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轻人在自己适合的岗位,以勇气和智慧大放异彩。新生的金驰,成为朱余品“立己达人”的新平台。

金驰高层楼办公室视野极好,车水马龙一览无遗。二百多名员工把一百五十个停车位基本停满,总经理陈如宽笑称“公司都不提倡大家买车了”。2007年,28岁的陈如宽负责金燕的财务与行政,如今,陈如宽是温州金驰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金驰的员工平均年龄三十多岁,最大年龄43岁,朱余品任董事长。董事长谋篇布局,总经理面面俱到,这是朱余品对不同岗位的理解,也是他对不同公司岗位设置不同的原因。

金驰和金燕一样,乐于筑巢引凤,耳提命面是朱余品愿意为年轻人提供成长平台的诚意;公司也愿意为年轻人提供试错的机会。新兴事物迭代之快让人怀疑时间的残酷性,“每一个明天都比今天进步一点”从朱余品口中说出来,毫无违和感。“知识才是自己的”也是朱余品鼓励大家学习的底色。2020年春季,1979年的陈如宽和金驰员工朱国栋一起,在北京印刷学院(海西)函授站学习,就读印刷工程专业。

生于1991年的朱国栋大学一毕业就来到金燕工作,他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初出茅庐时浑身都透着一丝困顿与迷茫的气质,没有目标,不懂世故。科学的岗位晋升机制、良性的竞争氛围让朱国栋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他从基础做起,在技术、品控和生产等岗位磨炼,如今已是金驰的生产部经理。员工的成长得益于公司这个平台和自身的不懈努力,朱国栋便是活生生的例子。

朱余品儿子朱宏达2019年学成归来,担任金驰研发部副总经理一职。除了突破现有技术瓶颈,他还要研发新技术填补市场空白。朱余品目前已投入四五百万打造研发实验室,他的目标是让实验室达到国家CNAS标准。研发费用独立核算,朱宏达牵头,自负盈亏,这种模式,既是压力也是动力。90后朱宏达201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2019年毕业于佩斯大学鲁宾商学院,取得工商管理学硕士(MBA)和投资管理&市场营销的双专业管理学硕士。他有自己的主意,也与父亲相互尊重,取长补短。而“老爸做得还不错”,则是朱宏达在很多时候选择保留意见的一大原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